“健康中国”建设尚需迈过几道坎?

作者:白洁、王卓伦、齐中熙 来源:新华社
2016-03-14 10:42:17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题:“健康中国”建设尚需迈过几道坎?

  新华社记者白林

  “健康中国”“全民健身新时尚”“人均预期寿命提高一岁”等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的热词。他们认为,健康中国不只是医疗概念,更要以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发挥体育健身的重要作用,让群众成为维护健康的主人。

  全民健身新时尚形成需解决四大问题

  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有代表委员认为,文件颁布一年多来,尽管各地提出了具体任务目标,制定了有关规划,但在落实方面仍面临一些问题。

  一要解决“想健身”问题。群众健身意识不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不高。

  二要解决“哪健身”问题。体育场地设施特别是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数量不多、功能不全。大型体育场馆利用率不高,普通百姓能消费得起的“平价”体育服务供给不足。

  三要解决“会健身”问题。群众性体育组织和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严重不足,导致群众缺乏科学健身指导。

  四要解决经费保障问题。全民健身运动自身吸引社会资金能力差,全民健身经费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人均预期寿命提高一岁重在慢性病防治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说,人均预期寿命提高一岁要迈过两个难点,一是重“医”轻“防”的思路需要转变,二是慢性疾病需要得到有效治理。

  国家卫计委2014年发布的《中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报告》显示,我国每100个15-69岁的人群中,仅有不足10人具备基本健康素养,特别是慢性病防治素养较低。

  据统计,我国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居民总死亡率的85%,导致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70%。目前我国慢性病高发已呈“井喷”态势。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进一步加剧,如不加以积极有效防控,慢性病还可能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建议,将慢性病防控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目前国家已经将高血压、糖尿病防控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但对于胆固醇的疾病教育和管理还远远不够。戴秀英建议,加强国家慢性病防控计划的制订,将减盐、控制体重、加强体育锻炼、健康饮食、控烟等可控行为列入其中,进行系统监测和评估。

  健康中国建设亟待统筹发力

  当前,适应健康中国建设的新型群众体育管理体制机制尚未完全建立,社会力量兴办全民健身事业的积极性未能充分发挥,与全民健身相关的医疗、医保等方面的政策壁垒亟待破除。

  代表委员建议,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大群体工作格局,建立由体育、发改、财政、卫生、教育等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让“体教结合”、“体医结合”等能切实落到实处。

  健康中国建设,重点和难点在农村。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原校长杨桦等委员建议,国家帮助广大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发展全民健身,做到场地设施到位、人员到位、扶持政策到位。

  我国已将发展健康产业作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六大任务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工商联副主席王玉锁认为,要加快推进我国健康产业的供给侧改革,以科技创新改造传统健康产业,鼓励保险、医疗、健康的业态融合,支持建设医疗健康云平台,推动医疗健康大数据的整合分析工作。(参与采写记者:白洁、王卓伦、齐中熙)

“健康中国”建设尚需迈过几道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