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虎城:要下力气降低我国消费成本 

作者:刘东凯许晟 来源:新华社
2016-03-13 11:54:25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刘东凯许晟)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商务部长高虎城在经过“部长通道”时说,我们国家的流通成本是比较高的,大概是发达国家的一倍。要下力气降低消费成本,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高虎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国消费成本在产品成本中的比重前几年是20%,现在是15%到16%之间,而发达国家是8%。在这方面有很多文章可做。要着重加强城市之间共同配送、农产品运输、冷链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

  高虎城说,随着我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完善,消费已经成为持续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去年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

  他说,随着我国中高收入阶层的形成,加上现代互联网技术的支撑,个性化、品牌化、差异化的消费需求、产品需求越来越强烈。国内消费在强劲增长的同时,境外消费也在增加。这反映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要着力弥补的一个短板。

  高虎城说,在服务消费方面,我们还处在大众化、基础化的建设阶段,家政、医护、教育、卫生、旅游等是消费热点,城市和农村都有相当的市场需求。

  他表示,将进一步优化改善消费流通方式。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购已经成为大趋势,线上线下的融合已经成为错位发展、推动消费的有效渠道。商务部很快就要推出“互联网+流通”行动实施的指导意见,着重在消费方式上提供更多的便利,使它更规范。

  高虎城说,今后将进一步保护和优化消费环境,继续推进解决侵犯知识产权、假冒伪劣、产品安全等公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高虎城:要下力气降低我国消费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