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市回暖 广西打击食糖走私

作者:向志强 来源:新华社
2016-03-13 09:22:36

  新华社南宁3月13日电(记者向志强)记者从中国(广西)糖业发展国际论坛获悉,广西将开展专项联合行动,跨部门、跨区域、跨境联动,从互市贸易、生产、加工、销售等全链条发力,强力遏制食糖走私行为。

  去年以来,持续低迷的糖市逐渐回暖,但在产量下降的形势下,糖价却始终在5400元/吨上下波动。一位业内人士说,中国食糖年消费量在1600万吨左右,而国内糖产量、进口量等加起来只有1400万吨,市场存在200万吨的缺口,糖价却长时间徘徊不前,走私糖的涌入是重要原因。

  自治区打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食糖等走私问题,已组织开展边境非法通道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各边境市组织海关、公安、公安边防等部门在边境重点地段继续采取3方24小时武装联合值守,密集高效封堵源头。

  为加强边民互市贸易管控,广西从2016年1月1日开始取消边民每天可携带1公斤食糖入境规定。对无法提供合法进口手续或手续不齐全的进口食糖,一律先行暂扣处理,坚决取缔无证经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