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温度的政协委员”——记政协大会上的一次发言

作者:白阳、王卓伦 来源:新华社
2016-03-12 23:20:52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白洁、熊争艳、侯丽军)“我的眼睛有毛病,但并不影响我看见群众困难、理清提案线索;我的腿有残疾,但为了掌握群众的心声、反映群众的呼声、解决群众的营生,我愿意’‘跑腿’和‘拼命’。”

  ……

  12日下午4时40分许,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当列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的安徽省政协委员何宗文发言完毕,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这是当天15位发言人中的最后一位,也是获得掌声最多的一位。

  8分钟前,脚穿白底黑布鞋的何宗文从主席台第二排第一个座位起身,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缓步走下两级台阶,走向发言席。

  “在我诸多的称呼中,当地人最喜欢称呼我为‘何委员’,我也最珍视这个称呼。”带着些许皖南口音,54岁的何宗文向全场20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了自己的履职故事。

  “我从1990年被推荐为区政协委员的那天起,就暗下决心:努力做一个有温度的政协委员,用热情消融冷漠,用光明明亮社会。”

  27年来,何宗文访贫问苦、调停纠纷、调查研究、宣讲政策、拖着残疾的腿跑了50万公里路,完成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数百件,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620多件。

  何宗文说,多年履职经历告诉他:为群众多“跑腿”,就知道群众困难、“痛点”在哪里;多到群众那儿走走、问问,多提供些微小帮助,就知道群众的“盼头”、焦虑在哪里。

  当地人传说,政府的人对“何委员”很客气,可能“来头”不小。“实际上,我既没有‘来头’,也无‘万贯家财’,只是因为政协委员的身份和信仰,因为有社会对政协的信任和支持。”

  ——群众信任我,是因为我从不打官腔,愿意和他们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政府部门支持我,是因为我出于公心,只想为老百姓做事、解困。

  ——这些年我把所知、所感、所思反映到政协这个参政议政大平台,努力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都是因为政协委员的使命感和责任心。

  ——每一个政协委员都有自己的光和热,全国几十万政协委员都能成为群众身边的政协委员,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就会使群众的呼声得到更好的反映,使参政议政更有时效、更接地气。

  ……

  发言结束,全场第4次响起热烈的掌声,直到何宗文离开讲台,掌声依然没有停息。回到座位边的何宗文数次向全场鞠躬致意。

  何宗文说,之所以谈“有温度的委员”,是希望大家做人做事都要有温度。“在寒冷的季节中,一点点的温暖,也许就能成为燃烧的力量。我不是老板、不是官员,但我是一名政协委员,要用行动来温暖社会。”

  记者从全国政协大会发言组相关人员处了解到,去年11月他们从一篇报道上读到了何宗文的事迹,很受感动。“这是一位长期扎根基层的委员,他牢记职责,心里装着老百姓,用行动诠释了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

  “何委员的发言非常朴实、非常深刻,充满真情实感,所以他获得的掌声也是整个大会发言中最长、最热烈的。”全国政协委员蔡武感慨不已。

  “他真诚帮助有困难的人,他的经历说明,政协委员要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才能发出最准确的声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吴志明说。

  人民大会堂海外列席席位上的怡海集团董事长王琳达一边听,一边在何宗文发言的书面材料上画线。“我第一次来京旁听政协大会发言,真没想到中国的政协委员能这样真心为老百姓服务。他讲话不长,却有几处让我想掉眼泪。”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说,如果政协委员都能像何宗文委员一样从小事情做起,从关心老百姓和周边的人做起,政协能发挥更大的社会作用。

  “这次会议,我终身难忘。”何宗文说,“我愿意继续做一个有温度的政协委员,让人民群众从我们身上,不仅感受到政协的温暖,更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温暖、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参与记者白阳、王卓伦)

“做有温度的政协委员”——记政协大会上的一次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