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委员: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全力维护国家安全

作者:安蓓、熊争艳 来源:新华社
2016-03-12 22:02:59

(两会授权发布)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委员: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全力维护国家安全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安蓓、熊争艳)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委员12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遏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打击暴力恐怖犯罪,需要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共同防范,积极应对。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说,新疆认真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把推进“去极端化”作为最突出任务,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并取得良好成效。新疆宗教极端氛围明显淡化,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明显推进,社会正能量得到弘扬。

  他说,要深刻认清宗教极端思想的实质和危害,坚决摒弃与己无关的认识,坚决揭露宗教极端势力的罪恶本质,坚决遏制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破坏。国家层面要进一步完善新疆与内地省区市“去极端化”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在治理非法宗教活动、非法宗教宣传品、非法宗教网络传播方面的协作。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建议,依托上海合作组织,促进同周边国家在“去极端化”领域的交流合作,建立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对话协商,研究共同应对措施,共同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蔓延。要总结提炼“去极端化”工作的经验做法并加以借鉴,上升为国家安全战略制度。同时,大力宣传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把真实、多彩的新疆呈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