茸芭莘那委员:国家是五十六个民族的最大认同

作者:白洁、侯丽军 来源:新华社
2016-03-12 22:02:59

(两会授权发布)茸芭莘那委员:国家是五十六个民族的最大认同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白洁、侯丽军)茸芭莘那委员12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对国家的认同,是一切美好生活的基础,不仅是大家的精神追求,更是创造美好未来的强大动力。

  这位普米族委员说,她来自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那里居住着傈僳、怒、独龙、普米等20多个民族,是全国民族数量最多的自治州,也是人口较少民族聚集的一个州。多民族、多宗教和谐并存,各民族间相互通婚,大家虽属于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语言,但是心里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对祖国的热爱,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茸芭莘那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给予了许多特殊照顾和优惠政策。2014年全线贯通的高黎贡山隧道使得过去七天的路程缩短为两小时。近5年,国家启动了对独龙江乡的整乡推进整族帮扶,共投入13亿元资金。

  她说,民族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看着家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和家乡父老从心底深深感到,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关怀,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没有家乡的今天,就没有少数民族的今天。

  茸芭莘那说,国家,是我们每个民族的国家,是我们每个人的国家。党和国家如此关心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让每个民族都有了信念,都有了梦想。这信念就是对国家的认同,这梦想就是包括每个少数民族在内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