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帆委员代表民进中央发言:诚信政府关乎民心得失

作者:于佳欣、白阳 来源:新华社
2016-03-12 22:06:21

  原标题 (两会授权发布)张帆委员代表民进中央发言:诚信政府关乎民心得失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于佳欣、白阳)张帆委员12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民进中央作大会发言时说,形成全社会的“信任共同体”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中,政府诚信不仅具有示范效应,而且关乎民心得失,要让政府诚信走在前面。

  张帆指出,近年来政府的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诚信度也在不断增强,但也存在不少需要改进的问题,原因在于未能意识到市场经济条件下有多种多样的利益主体,行政规划的任意改变可能严重损害某些群体的利益。

  针对如何树立政府公信力,打造诚信政府,张帆建议,要以身作则,建设法治政府。将政府公信力作为评价执政状况的重要标准,对于政府的失信行为,要敢于问责,并设计出明确的问责机制。要深入反腐,坚持秉公用权,有效推进政治清明和政府清廉。

  他还认为,要整治陋习,匡正为官之德。政府官员要从自身诚信做起,引导全社会的价值导向。要建立干部任期责任制考核办法,对制定、变更、废止政府决策的权限、程序等做出严格规定,并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

张帆委员代表民进中央发言:诚信政府关乎民心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