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鸿委员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共抓大保护 修复母亲河

作者:白洁、侯丽军 来源:新华社
2016-03-12 22:09:44

  原标题 (两会授权发布)邵鸿委员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共抓大保护 修复母亲河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白洁、侯丽军)邵鸿委员12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作大会发言时说,长江流域整体生态环境已出现不容忽视的负面趋势性变化,他建议从三个方面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好母亲河。

  邵鸿说,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之一,生态功能难以估量,无可替代。长江流域5万多座水坝、近两万座水电站提升了流域防洪、灌溉、航运等能力,但对生态环境影响不容忽视,导致水量减少,形态转变,环境容量降低以及水生生物种群和数量减少。

  邵鸿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此,邵鸿建议:

  ——彻底转变发展观念。“十三五”期间各级党政领导必须牢固树立保护为本的长江经济带发展理念,长江最大的效益是生态效益,要充分认识生态保护第一、不得损害生态是今后一切涉及长江事务的铁律和红线。

  ——强化流域综合管理。重构长江流域综合管理机构。调整完善《长江流域规划》,把生态建设置于首位。对大中型水库实施国家统一调度,降低对中下游径流过程影响。采用先进技术手段处理水库泥沙淤积。

  ——健全责任和利益分配机制。加快推进长江管理和保护立法。在国家加大投入的同时,改革水电直接利益分配机制,将水利水电工程收益大部分用于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

邵鸿委员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共抓大保护 修复母亲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