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产业,催生几多发展新机遇?

作者:于佳欣 吴雨 商意盈 来源:新华社
2016-03-12 21:37:31

  原标题 2.5产业,催生几多发展新机遇?——代表委员评说产业融合新业态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2.5产业,催生几多发展新机遇?——代表委员评说产业融合新业态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吴雨 商意盈

  随着产业融合加快,传统的一二三产业分类界限逐渐模糊,由此延伸出一批新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就是其中之一。这一产业因介于二三产业之间,被形象地称为“2.5产业”。

  这一新业态将催生哪些发展新机遇?记者就此采访了两会上的代表委员。

  2.5产业,异军突起的增长极

  “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推动制造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引导制造企业延伸服务链条”……“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体现了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趋势。

  “‘2.5产业’的出现顺应了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趋势。”全国政协委员、民银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帮喜认为,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加快,催生出新的产业。

  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通过自主创新的控制技术,为客户提供综合产品与解决方案。公司业务之一就是为当前诸多生产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工业变频器,经营规模迅速扩大。

  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认为,在服务业占我国GDP“半壁江山”的背景下,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前景巨大,有望成为我国未来经济增长极和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生产性服务业会带动一系列相关新兴产业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说,如动力电池研发投入加大和电池性能提升,会带动机器人和无人机等行业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发达国家的服务业约占GDP的70%,它的生产性服务业又占服务业的70%。而据一些机构估计,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占GDP比重约为15%。

  徐冠巨指出,如果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占GDP比重提升10个百分点,就有12万亿元的增长空间,并由此可以带来2500万人的就业。“所以生产性服务业是一个巨大的蛋糕,更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2.5产业,催生几多发展新机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