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长”不护“短”——直击黑龙江代表团部分代表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现场

作者:管建涛 来源:新华社
2016-03-12 20:30:27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管建涛)12日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休会时间,但黑龙江代表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仍然兴致勃勃地坐在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

  上午9时许,记者走进黑龙江代表团驻地宾馆的会议室,里面已经密密麻麻坐满三四十人,连一个空座都难找。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讲到,要“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打好发展组合拳,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

  代表们认真分析了黑龙江的“长”和“短”。“黑龙江有自己的优势和短板,关键是要认清楚。”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说,黑龙江农业体量很大,粮食很多,这是我们的优势,但畜牧业产值低于辽宁,粮食转化能力还不高,这是我们的劣势。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罗涛认为,“对于黑龙江来说,原油、原煤、原木等资源是旧的长处,我们还要立足当前寻找一些新的长处,比如现有资源的深度挖潜和新兴产业的发展。”

  经济发展离不开文化融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少华直言,黑龙江经济发展要和文化发展相互交融,相互促进。

  “黑龙江有中俄文化大集、哈尔滨之夏音乐节、俄罗斯油画展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文化符号,近几年发展很快,但还有很大潜力可挖。”赵少华建议,黑龙江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等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融入更多文化元素。

  代表们发言和讨论场面热烈。省委书记王宪魁和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省长陆昊一边倾听代表发言,一边认真做笔记。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大学原党委书记杨震最后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我认为这很有针对性,要运用法治方式来保障黑龙江经济发展。”

  杨震说,在欧美发达国家,90%以上的民商案件都是由仲裁机构完成的,但我们还差很多。一些招商引资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就会严重影响经济发展环境。他建议加快仲裁机构建设,重点解决招商引资中遇到的相关问题,用法治方式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一上午的时间很快过去,代表们言犹未尽,离开会议室时,仍不时交换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