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科学于民主——来自人代会现场的观察

作者:李志晖 刘巍巍 张京品 来源:新华社
2016-03-12 20:17:26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寓科学于民主——来自人代会现场的观察

  新华社记者李志晖 刘巍巍 张京品

  “一些企业不搞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的最大风险”“老百姓最关心的是改革措施落实得好不好、法律管不管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2日安排代表休息,但记者在京西宾馆仍看到人大代表聚在一起讨论交流。餐厅、走廊、房间,随时成为“临时小组审议”的场所。

  入驻京西宾馆的代表团,来自东部沿海的上海、江苏,以及西部的新疆和西藏,解放军代表团也住在这里。

  新疆团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回忆说,“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起草期间,他曾提出一个建议:国家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发展新能源汽车,如果搞得好,可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但在西部却面临电池怕冷的问题,遇到冷天,电量很快耗光。如果这项关键技术突破不了,新能源汽车很难在新疆推广。

  有关部门采纳了这一建议。3月5日公布的规划纲要草案提出,重点突破动力电池能量密度、高低温适应性等关键技术。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姚海同代表也很有成就感。他说,2014年和2015年,上海代表团几十名代表联名提出议案,要求合理调度上中游水资源、建立生态保护和补偿机制,推进长江船型标准化等。“这些内容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都有涉及”。

  本次人代会审查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关乎中国未来五年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草案正式公布之前,需送各省区市、党中央有关部门、国务院有关部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和有关人民团体等单位征求意见。

  经过多次磋商,目前草案已比较成熟,但在提交全国人大表决之前,仍需要代表审查,不断修改完善。

  仅3月7日一天,京西宾馆各代表团就针对纲要中经济发展质量、网络经济空间、创新发展工程、金融体制改革、生态建设等问题提出上百条意见建议。

  “十三五”规划纲要体现国家战略意图,但同时也要考虑各地资源禀赋不同、发展阶段不一的现状。各地代表在审议纲要草案时往往更注重结合本地发展实际提出意见和建议。

  例如,江苏是科技大省和教育大省,许多代表发言聚焦创新驱动发展;西藏代表团成员更关注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业发展等问题;来自新疆的代表则盼望加快实施“一带一路”建设。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本次人代会的重要主题。去年10月,中共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其中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已在短短5个月内体现在规划纲要草案中。

  以中共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调查研究、广泛协商和大众参与来编制“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再经全国人大代表审查后提交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表决,最终形成指导未来行动的政府纲要。这一过程体现了中共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系讲座教授王绍光认为,中国五年规划纲要编制通过反复交流、比较和协商来逐步实现其科学性,这是一个寓科学于民主的过程。由于这种决策模式重视不同决策主体事前的充分协商,从而可以有效地形成决策共识,避免表决时的掣肘与延宕,减少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困难。

  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驻京记者马克对这种科学高效的决策和执行模式表示“很羡慕”。

  “中国有稳定的领导集体、负责任的政府,能够制定五年、十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规划。政府还下很大功夫确保改革措施落实到位。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值得很多国家学习。”马克说。

  根据中国宪法和法律,从“十三五”规划纲要到政府工作报告,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到《慈善法》草案,这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文件,都要经过代表充分审议审查才能提交大会表决。

  会议期间,国家领导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会与代表共同审议。这恰恰是基层代表直接就有关方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的“好机会”。

  记者看到,京西宾馆每个审议讨论现场,都会有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旁听。他们要把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影响力的意见建议,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新招、硬招、实招记录下来,并向上级汇报。必要时,列席人员还要对代表关切的问题当场作出回应。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兆安代表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区域经济、产业经济、企业经济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也面临分化迹象。困难越大,就越要凝聚人心、广纳民智,做好全国一盘棋的大文章。

  上海德力西集团党委副书记周振波12日仍在驻地准备今后几天的发言材料。“作为人大代表,我们职责就是把人民群众反映的重要问题带到人代会上,推动相关部门解决问题。提建议,哪怕是争论甚至是批评,出发点都是让老百姓获得实惠。中国的民主,就是要让人民当家作主。”周振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