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聚焦文化事业发展 畅谈文化建设新思路

来源:央广网娱乐
2016-03-12 17:26:13

  3月3日下午15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梅葆玖、姜昆、阎维文等诸多委员出席。在随后几天的小组讨论中,“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艺术人才的培养、传统文化进校园”等议题则成为这些委员们在今年两会中关注的重点。  

  濮存昕:文化不能只做“超短裙”

  在谈到当今社会电影市场的现状时,濮存昕表示:“怎么在商业化和市场化失控的状态下,让电影提升我们的文化文明和美感,这是值得思考的。走进电影院里的观众不再需要思想,理性在哪里也并不高贵了。相比之下,国外的一些作品,他的呈现一定要以后很有趣的思想、语言,甚至哲学。我再举个例子,我主演的电影《鲁迅》,能相信吗,是零票房!很多追逐市场的作品,很挣钱,就像是超短裙。但是不能所有的都是超短裙啊!服装应该多样,文化也是。”

全国政协委员聚焦文化事业发展 畅谈文化建设新思路

阎维文接受央广网娱乐记者的采访

  阎维文:在传扬正统文化的道路上努力坚守

  军旅歌曲曾经有过全面繁荣的景象,它们或激昂或深情,凭借其强大的感染力和辐射力,一度成为中国乐坛的主旋律,成为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但随着音乐的多元化发展,军旅歌曲难现当年盛况。“我们的歌现在在军营很多年轻战士还是非常喜欢,但对普通大众来说,尤其对吃着汉堡长大的一代来说,影响力确实在下降。”谈到这点时,阎维文说:“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比如我们可以从小学生开始,在他们的音乐课程中适当加入一些传统的、正统的民歌的东西,让他们从小就有这方面的接触。然后一步一步的,由这种被动的接受变成真正的喜欢,让大家能够发自内心地想去唱、唱出来。”

  姜昆、梅葆玖:保护传统文化、民族戏曲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则更关心传统曲艺进校园的话题,“让孩子们多听传统剧目,多欣赏优秀的文艺作品,通过曲艺进课堂等形式,加强青少年对相声等曲艺艺术的了解,提高青少年素质教育。”82岁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则直接呼吁,关注青少年传统文化素质培养,通过让孩子练毛笔字、学习繁体字、多听多唱京剧等方式,使优秀传统文化走进青少年心田。

全国政协委员聚焦文化事业发展 畅谈文化建设新思路

全国政协委员陈维亚

  陈维亚: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应该取材于民、受惠于民

  据陈维亚说,目前我们国家全国各地各种大型实景景观的文化旅游演出方兴未艾,中国的文化旅游艺术事业发展基本上经历了三个大的阶段:从萌发到群雄纷争、再到如今的成熟发展。会上,陈维亚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所带来的启示,呼吁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对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重视:“一个社会的文明和谐发展不是一句空话,牵扯到许多方面方面的行为,我们文艺工作者对此深有体会。一首诗、一支歌、一个文艺作品都能对社会的和谐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反之亦然。因此,各级文化旅游部门和机构需要进行清醒的思考和认真的规划,打一个保卫战,重新审视和完善我们国家自己的文化旅游产业格局,同时处理好境外强势文化旅游集团的进入。文化旅游事业需要进入一个良性的、理性的、科学发展的状态,真正做到取材于民、受惠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