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严查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半年立案查处4000多件

作者:夏军 来源:新华社
2016-03-12 17:25:37

  新华社南宁3月12日电(记者夏军)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了解到,自去年9月开始,广西启动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截至今年2月底,专项工作共立案查处417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达2495人。

  截至今年2月底,广西共初核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7649件,立案417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95人,诫勉谈话、组织处理874人,移送司法机关282人。

  记者从广西多地了解到,不少地方结合实际,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有效推进了专项工作的开展。

  在广西灵山县,当地新农合基金涉及面广,群众对基金运行安全很关注。针对这一情况,灵山县精准出击,全县共查处新农合基金违纪问题55件,清退违规金额1539万元。在广西兴安县,当地集中力量开展教育收费情况的全面核查,主动走访,查处了县实验小学套取学生伙食费280多万元并由老师提成私分的案件。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于春生说,专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工作推进不平衡,一些部门履职不够积极,有的领导干部有畏难情绪、不敢担当、消极应付等突出问题。全区各级党组织要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切实扛起应尽的政治责任,以重点工作的突破推动整体工作的提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

  于春生说,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基层是主战场。县级党委要发挥关键作用,纪委要牵头抓总,各部门要各司其职,上下联动,协同推进,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