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依法治网 为“十三五”凝聚“网动力”

作者:杨飞 来源:南方网
2016-03-12 17:26:14

  京城三月,春回大地,全国两会如约而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军队政协委员毛新宇表示:“网络总的来讲是好的,但我们要注重网络安全,用通俗的话讲叫加一把锁。”他说,网上信息多种多样、五花八门,大千世界都蕴含其中,个人要有辨别力和思想定力,同时上网也要遵规守法才行。

  科技点亮生活,网络连通世界。接入世界互联网22年来,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已成井喷之势。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0.3%;手机网民规模达6.2亿,占比提升至90.1%。互联网发展重心从“广泛”向“深入”转换,不仅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为加快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提供了有力保障。

  可以说,互联网已经深刻重塑了E时代人们生产、生活方式。只是网络也是把双刃剑,随着微博、微信等终端广泛普及,一些“负能量”声音也因公众鉴别能力不强而迅速传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事关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成为依法治网根本遵循。

  “负能量”传播需要一定平台,由于虚拟性等特点,网站往往也成为了其“最佳选择”。另一方面,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站总数已经多达423万个,较2014年增长了88万。严峻的形势,已经倒逼着网站要强化导向意识,更加严格地履行审查义务,从监测、识别等技术应用和管理层面上构筑防范网络谣言的“防火墙”,扬起利剑斩断网络谣言的“传播链”。

  当前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事关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文化安全和国防安全的重大问题。前不久“网信”写入《反恐怖主义法》,就已经充分说明了新形势下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法制建设。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演讲中,习近平也曾明确指出: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从网民角度来说,无论是“大V”还是“小V”,都应该强化公民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自律意识、律他意识,全面树立“网络无边界、法律无死角”观念,做到对自己的网络行为负责,不信谣、不传谣。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表示,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前不久知名民调公司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也曾开展了一项关于2015年网络生态环境变化的调查,结果显示98.1%的网民都支持对网络安全专门立法。顺应着人民群众期待,当前《网络安全法》正由全国人大按立法程序推进中,相信其出台必能有效遏制网络乱象。

  再往前看,2014年2月底中央专门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网络安全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近年来,国家网信办通过“净网行动”、“剑网行动”、“护苗行动”等专项整治活动有效净化了网络雾霾,发布“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约谈十条”等更是增强了依法办网意识,推动着网络正能量更加充沛,也促使着网络空间不断趋于清朗。

  事实上,互联网治理并非一日之功,其依然面临着长期性和复杂性。2016年是网信工作的“创新年”,我们必须强化使命担当,牢牢掌握网上舆论的主导权、主动权;坚持改进创新,提高网上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正向生长,既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也为“十三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凝聚强劲的“网动力”。(南方网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