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亚庆:受油价等影响去年央企利润负增长

作者:韩洁、程士华 来源:新华社
2016-03-12 16:33:15

  原标题 肖亚庆:受油价等影响去年央企利润负增长 今年前2个月增长了4.7%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韩洁、程士华)针对公众关注的央企盈亏问题,国资委主任肖亚庆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去年央企整体利润负增长6.9%,受油价影响是重要原因,剔除油价因素,央企总利润增长为7.5%。

  肖亚庆表示,去年中央企业整体利润出现了负增长,负增长6.9%。一个重要原因是原油价格去年全年通算下来下降了47%左右,再加上其他大宗商品,比如钢铁价格大幅度下滑,影响比较大。如果剔除石油价格的影响,去年央企总利润是增长7.5%。但不管怎么说,央企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同样感觉到了压力。

  肖亚庆说,央企今年情况相对稳定,前2个月利润增长了4.7%。其中有去年利润同期的基数比较低的原因,也有各个央企在稳增长当中、在提效益当中做了大量工作的成绩。央企产值增加值占到全国GDP的近1/10,上缴的税费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例也比较大,央企理应在稳增长当中率先努力做出贡献。

肖亚庆:受油价等影响去年央企利润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