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对评价精准扶贫成效起到重要参考作用

作者:孔张屏 来源:新华社
2016-03-12 16:09:56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孔张屏)《中国·铜仁精准扶贫指数报告(2016)》发布会12日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和学者表示,指数作为表征社会发展形态的工具,对精准扶贫工作的评定起到重要作用。

  据了解,《中国·铜仁精准扶贫指数报告(2016)》是全国首个扶贫类指数报告,以量化指数的形式评估铜仁市的扶贫工作。报告评审委员会专家、人民大学教授汪三贵说,这是全国第一个扶贫方面的指数,是对扶贫工作的一个创新,指标设计比较合理、科学,为衡量扶贫工作成效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借鉴。

  《中国·铜仁精准扶贫指数报告(2016)》总体顶层设计思路遵循“六个精准”核心逻辑,指数研究坚持结果导向。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铜仁精准扶贫指数为60.28点,较上年增长28.58%,较2012年上升39.54点,过去三年年均增速为42.72%。由于该指数注重刻画脱贫成效,指数上升意味着存量贫困人口的减少,指数越接近目标值100点,说明成效越显著。

  根据铜仁市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铜仁市7个贫困县及125个贫困乡(镇)已按照贵州省定“减贫摘帽”退出标准实现全部摘帽,400个贫困村已按照贵州省定标准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30.45%下降到2015年的15.45%。

  铜仁市委书记夏庆丰说,通过中国·铜仁精准扶贫指数,可以准确透视铜仁市精准扶贫工作的发展理念、方向和取得的成果,有利于指导和推动科学治贫、精准扶贫和有效脱贫,有助于将精准扶贫铜仁模式向全国推广。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总经理杨苜表示,此份指数报告以全新的方式客观衡量精准扶贫工作,体现了全面直观、量化科学的优点,有助于及时跟踪扶贫成效,便于在政策落地过程中做出动态调整,实现精准管理。

  杨苜说,首期指数模型主要从脱贫成效维度对铜仁精准扶贫建立了量化考察标准,今后还将考虑脱贫成效的精准化和扶贫操作流程的精准化,逐步完善指数模型。

  《中国·铜仁精准扶贫指数报告(2016)》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和贵州省铜仁市人民政府联合编制并发布。报告客观反映了“铜仁模式”扶贫实践,直观量化了铜仁精准脱贫成效,为我国扶贫开发工作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