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当前国企改革主要挑战是处理好激发活力与加强监管的关系

作者:曹典、牟旭 来源:新华社
2016-03-12 15:45:15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曹典、牟旭)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喜武12日表示,当前国有企业改革遇到的难度、硬度、深度前所未有,主要困难和挑战是处理好国有企业激发活力与加强监管相结合的关系问题。

  张喜武在当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就国企改革相关问题作上述表述。

  “国有企业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当前我们遇到的难度、硬度、深度可以说是前所未有,主要是改革开放30多年所积淀的矛盾和问题交织在一起,挑战和困难错综复杂。”张喜武说。

  他认为,当前国企改革的困难和挑战,主要还是处理好国有企业激发活力与加强监管相结合的关系问题,应抓住关键、精准发力。

  “活力是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动力源,也是国有企业提高效率、提高竞争力的生成基;监管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防护网,也是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保障。”张喜武说,在改革过程中要始终注意二者有机结合,不可偏废。

  据介绍,对国有企业分类,主要目的就是解决过去国企包括央企战略定位不清、考核针对性不强也不尽科学的问题。

  张喜武说,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从改革要求的角度看,商业类的国有企业可以是独资,也可以是控股,也可以是参股。公益类的国有企业主要是国有独资。从考核的标准来看,商业类的国有企业重点要考核经营业绩的完成情况。公益类的国有企业重点要考核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保障能力。

国资委:当前国企改革主要挑战是处理好激发活力与加强监管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