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药师,两类体系:代表建言加快中国药师立法工作

作者:岳德亮、商意盈 来源:新华社
2016-03-11 21:39:48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岳德亮、商意盈)“我国药师队伍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国家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管理的医院药师体系,实行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制度;一类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管理的执业药师体系,实行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多年关注药师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徐州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李甦雁说,这两类药师队伍在管理主体、资格准入、职责权限、人员配备、继续教育等诸多方面存在区别。

  李甦雁认为,现在该领域存在三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职称药师与执业药师的双轨制,亟待通过立法构建一元化的药师制度;药师队伍整体参差不齐,亟待通过立法提高药师的服务能力;药师服务缺乏相应的价值回报,亟待通过立法调整药师的服务模式。

  “社会对药学服务需求不断提高,我国药师队伍也逐步壮大。然而现行药师规范仅停留在规章层面,药师职、权、利缺少法律的界定。”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将药师立法工作提上议事日程,让药师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台州恩泽医疗中心主任陈海啸认为,公立医院已陆续取消药品加成,但并未出台药师服务收费的相关政策,未能体现药师为患者实施药学服务的技术价值。

  代表们建议,我国当前亟待通过药师立法,构建一元化的药师管理体制,通过资格准入及学历提升等提高药师的服务能力,并通过药事服务费的形式肯定药师服务的价值,推动药师服务模式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