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掌门人:把“挑战”变“机遇”

作者:周舟 刘斐 丁静 李云路 石昊 来源:新华社
2016-03-11 21:04:25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11日全国政协举行的记者会上算了一笔账:发达国家的服务业占GDP比重为70%,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又占服务业比重的70%,相当于占GDP的近50%,但据他估计,中国的生产性服务业比重只有15%。

  “如果到2020年增长是10个百分点,达到发达国家一半的水平,就是12万亿元的增长空间,并带来2000万新增就业。”徐冠巨的算术题让现场记者一片惊叹。

  徐冠巨所说的生产性服务业正是他深耕多年的物流业。他说,公路修了450万公里,但没有统一的信息指挥和安全诚信系统,且与航运、水运无法互联互通,这导致中国企业的物流成本比例高达30%,是西方发达国家水平的两倍还多。

  徐冠巨大方地“泄露”商机,并不担心引来竞争对手,原因是“这里一片蓝海”,正是非公有制企业大展身手的天地。

  徐冠巨的信心得到全国政协委员、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的回应:“我们确实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挑战,但是机遇大于挑战。”

  历史学家汤因比认为,所有人类文明都是在“挑战-应战”模式中勃发起来的。全国政协委员、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孙荫环正是这一理论的实践者。

  先后在国内承建了十多个工业园区的孙荫环说:“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就是在不断攻坚克难、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

  这些非公有制经济领军人物的底气还来自习近平总书记4日在民建、工商联联组会上强调的“三个没有变”。

  习近平指出,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的践行者,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给了我们发展的底气。”徐冠巨说。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认为,高层反复强调发展非公经济,还是社会上对保护私有财产、发展非公经济有一定疑虑,法律政策的落实也不能尽如人意。

  习近平在联组会上提到民营企业的困难时说,市场准入限制仍然较多;政策执行中“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大量存在;一些政府部门为民营企业办事效率仍然不高;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狭窄,民营企业资金链紧张等。

  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发出了集结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首席风险官赵海英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切中要害。“民营企业在就业贡献率上已超过国企,对中国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尤显关键。只要给他们空间和土壤,一定能培育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孙荫环说,民营企业创造了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就业。本届政府正在坚定不移地推进简政放权、负面清单、供给侧结构改革等措施。“在这样难得的发展机遇期,民营企业必将大有作为。”(记者:周舟 刘斐 丁静 李云路 石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