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热点讨论会 委员官员对话规范电子商务

作者:张钟凯 刘铮 来源:新华社
2016-03-11 20:27:03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张钟凯 刘铮)政协各小组围绕所关注的热点问题建言献策,相关政府部门代表参与讨论,这是全国政协的一种创新。

  全国政协委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所在小组的关注焦点是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和规范。11日下午小组会一开场,他直言电子商务的发展给华润带来了“烦恼”。

  作为大型实体零售企业华润万家的掌门人,傅育宁用翔实的数据直指网络零售业良莠不齐,退货率高、假货率高的问题,“但他们却凭借低成本优势,造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导致大量实体店举步维艰”。

  “去年华润万家亏损了32亿元,但是由于税制问题,下属企业只能分别纳税,还是交了3.6亿的所得税,而网络零售商却可以集中纳税,而且纳税标准不一样。”傅育宁建议,线上和线下企业统一集中纳税,创造公平的监管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培罗蒙西服公司总经理金建华对傅育宁的苦恼深有同感:“你到上海的老商业街走走,就会看到实体店经营很困难。但是实体店有自己的优势,产品质量在出厂和入仓库时都有把关,网上零售在质量上就缺乏有效监管手段,这是个亟待解决的短板。”

  在委员讨论过后,旁听的工信部和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回应。

  工信部副部长冯飞坦言,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并对产业业态、政府有效监管和市场主体行为都产生了冲击,但线上下线未来的大趋势是相互融合,不是零和博弈。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炳南则给傅育宁带来了个好消息:全国人大财经委正在起草电子商务法,有望2017年出台,同时商务部正与国务院“双打办”针对互联网领域的假冒伪劣行为开展专项清理行动。

  “欢迎委员等各方多来找我们,多提意见多互动,大家一起促进互联网经济市场环境和监管制度的改善。”王炳南说。

全国政协热点讨论会 委员官员对话规范电子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