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采取措施提升我国特殊教育师资水平

作者:白阳、熊争艳 来源:新华社
2016-03-11 19:59:00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白阳、熊争艳)“我非常高兴地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权益,办好特殊教育。因为种种原因,很多残疾儿童难以受到良好教育,他们非常需要全社会的关注。”1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在政协文艺界别分组讨论的间歇对记者说。

  在此前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李卫红在回答新华社记者的提问时表示,我国目前有800万残疾儿童,但由于特殊教育对校舍、教具、老师等的要求与一般学校不同,我国适龄残疾儿童的入学问题尚未达到全解决、全覆盖。

  “在我们残疾人艺术团的附属学校里,有很多学生来自农村,他们无论是文化还是艺术等各方面的教育都太欠缺了,十二三岁的孩子,小学一二年级的水平都达不到,连做个自我介绍都很困难。”邰丽华说,经过调查她发现,这些儿童的父母大多在外打工,只能留在农村由爷爷奶奶照顾。因为上学不便、老师水平不高等原因,他们受到的教育非常有限。为此,她今年专门带来了一个关于强化基层残疾儿童文化建设的提案,希望政府和相关部门对特殊教育加强支持,特别是要重点培养特殊教育的师资力量。

  长期从事教育研究的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指出,特教力量薄弱是制约我国特教发展的一大短板。“因为技术要求高,国外特殊教育教师的水平要远远高于普通教育老师;在国内则恰恰相反,特殊教育师资普遍水平较低,且流失严重,师生比例很不协调。”

  他建议,尽快制定针对特殊教育教师的支持和保障计划。首先大幅度提高特教津贴待遇,建立特殊教育基金,特教教师职称评定单列,加快出台专业证书制度和准入标准,加快制定特教教师聘任、考核、退出等管理制度,大力表彰一批做出突出贡献的特教教师;其次,加快培养一批特教人才,尽快充实特教队伍,有计划的在师范类院校和医学院校增设一批特殊教育相关专业、在现有师范类专业中加开特殊教育类课程、在“国培计划”中单列特殊教育教师培训项目。

  李卫红表示,全国政协已把特殊教育问题列为2016年政协重点调研的内容,并将与相关部门共同协商解决,力求建立起保障残疾儿童上学的教育体系及财政经费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