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国门新卫士”上岗 专查国际邮件和包裹

作者:陈地 来源:新华社
2016-03-11 19:04:12

  新华社成都3月11日专电(记者陈地)记者11日在四川检验检疫局双流国际快件中心看到,近日刚刚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考核的两只检疫犬“九九”、“花豹”已正式上岗服役,这是全国首批专门针对查验国际邮件和快件的“国门新卫士”。

  据了解,检疫犬主要有包括比格犬、拉布拉多犬、史宾格犬在内的3个品种。史宾格犬的体型适中,性格温顺,服从性好,嗅觉灵敏。同时,能够保持高度的兴奋感,耐力爆发力好,适合在邮件中翻上翻下,因此是检疫犬的最优选项。

  据四川检验检疫局陆运口岸办事处副主任孟兴介绍,史宾格犬“九九”和“花豹”从去年5月的选犬中脱颖而出,经过3个多月的系统训练,于9月实习上岗,直至近日通过正式考核。

  在双流国际快件中心内,成千上万件国际快件堆放其中,“九九”和“花豹”正在驯犬员的引导下上蹿下跳、左闻右嗅。记者了解到,检疫犬的嗅觉是人的几百万倍,可以分辨出100多种气味,类似植物种子、动物皮毛、肉类的等违禁品在“X”光下不易发现,而检疫犬则能迅速识别。

  两只检疫犬正式上岗后,每天将上岗协助查验,工作时间为上午和下午各两小时,周末则“享受”双休。驯犬员介绍,检疫犬有嗅觉敏感期,因此每隔三十分钟需要休息,发现检验物可以获得玩一次网球的奖励。“检疫犬可以降低我们的开箱率,截获数能占到总截获数的25%左右。”孟兴说。

  据悉,国际邮件、快件来源广、品种杂且未经输出国官方严格检验检疫,因而传带疫情疫病的风险极高,一旦疫情传入我国,将给国内农林牧渔业带来重大安全隐患。此外,擅自引入外来生物也会破坏当地生态系统。

  检疫犬作为一种新的检疫查验手段,可以弥补传统的人工查验和X光机透视检查的不足,实现“检疫官—X光机—检疫犬”三位一体综合查验模式。检疫官对可疑的邮件进行开箱查验,X光机通过透视邮件进行检查,检疫犬利用敏锐的嗅觉搜寻邮件中的禁止携带物。这一全新的工作模式,将有效地减少漏检现象的发生,提高查验的准确率和检出率,防止国外有害生物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