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善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好干部

来源:西安网
2016-03-11 18:32:41

  善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好干部

  “两会”是中国政治经济走向的“风向标”,是人民内心“呐喊”的“出风口”,也是新时期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的“信号灯”。今年“两会”被中央高层多次提及的话题是关于“干部问题”。习总书记在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各级领导干部也纷纷直言,要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要鼓励各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

  建章立制,为“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领导干部撑起“保护伞”。改革进入攻坚期,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在工作上大胆创新,锐意进取,积极调动广大干部的工作热情,完善干部绩效考核制度,建立健全激励和宽容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他们能甩开膀子干工作,满怀信心谋事干,做作风上的“正派人”,行动上的“自信人”。

  正风肃纪,为“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领导干部清除“阻路石”。改革的攻坚克难,需要干部能认清形势,沉得下去,踏踏实实为党的事业奉献毕生力量。我们要做好国家发展改革的“实干家”,用自己的行动来影响身边“位置摆不对、态度不端正,工作推诿、懈怠”的“糊涂人”。“能干的”中央要重用,“不干的”中央也不会放过。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为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的干部提供施展才干的平台,大刀阔斧开创工作新局面。

  指路亮灯,为“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领导干部开辟“新航路”。鼓励干部干实事、治理干部不干事、引导干部干成事。广大干部要以党中央的各项政策为依托,树立牢固的政治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时刻把“人民高不高兴、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将“我为人民”铭记于心,做新时代的楷模。通过对各类先进人物的表彰,引导干部要以优秀人才自我标榜,在为民路上不断创新,让干部能够在工作中学会“十指弹琴”艺术,灵活处理工作中的问题,为“干劲足、肯实干”的优秀干部亮起工作的“镁光灯”,传播工作新能量,把思想引导和能力提升结合起来,引导干部增强看齐意识,补好能力短板,想作为、会作为、善作为,使之甘愿成为百姓的“孺子牛”。

  中央领导密集发声呼吁干部敢作为、善作为,一是希望干部能下决心落实改革举措,沉下心来干实事,使我们的改革目标不再是梦幻泡影;二是改变干部等待观望、消极应对的情绪,改革深水区需及时采取措施,防止避实就虚、虚耗光阴的做法蔓延;三是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万事开头难,开局之年更需广大干部真抓实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