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维建委员代表民革中央、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发言:让分享经济助力新常态

作者:刘铮、熊争艳 来源:新华社
2016-03-10 22:47:32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刘铮、熊争艳)汤维建委员10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民革中央、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作大会发言时说,分享经济的发展,将加速供给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

  汤维建说,上下班让人搭个车补贴油钱,闲暇陪人打球赚点外快,花几百元也能住整栋别墅……如今,分享型消费成为时尚,各类分享模式企业呈指数级扩张,分享经济浪潮席卷全球。分享经济下,互联网平台以更低成本和更高速率来匹配海量社会闲置资源的供给和需求,改变了以往不断投入刺激经济增长的传统思路。

  汤维建说,事实证明,分享经济的发展,将加速供给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有助于改变传统消费观念、保护和节约资源,能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入新活力。当前我国分享经济尚处于起步阶段,亟须加快发展。

  汤维建建议:普及分享经济理念,助力“绿色消费”。创新监管模式,破除行业准入壁垒。监管应转变思维,创新政策,破除壁垒。如解决出租车与专车之争问题的关键是加快出租车行业改革,而不是扼杀专车发展。

  汤维建还建议:树立安全质量标准,完善信用体系,保障消费者切身利益。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试点分享经济城市建设。政府可率先垂范,将分享经济纳入政府采购范畴,使用分享经济平台选择差旅住宿和交通方案。部分城市可试点分享经济模式,整合城市现有公私资源,建立统一分享平台,有效调节资源供需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