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刚委员代表民盟中央发言:借力“一带一路”建设重构消费品工业发展新格局

作者:于佳欣、侯丽军 来源:新华社
2016-03-10 22:40:42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于佳欣、侯丽军)田刚委员10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民盟中央作大会发言时说,“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使我国消费品工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建议借力这一战略,加强消费品产能国际合作,重构我国消费品工业发展新格局。

  田刚说,加强消费品产能国际合作,加快优势产品出口,既契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化进程需要,也有利于推动我国消费品工业转型创新,提质增效,拓展贸易空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田刚指出,从民盟调研情况看,消费品工业“走出去”还存在三个层面制约:管理层面看,体制机制有待理顺,多头审批现象依然存在;社会层面看,国际合作服务体系尚不健全,配套服务能力不足;企业层面看,“走出去”的企业仍“扎堆”在附加值较低的密集型行业和低端生产制造业,个体投资为主,集群效应不足。

  田刚提出四点建议:完善法律、财税、金融等制度保障。减少审批部门,由直接管理过渡到间接监控、监测和引导;健全消费品产能国际合作服务体系,搭建双边、多边合作平台。大力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加强对消费品产能合作的分类指导;要打造国际人才支撑平台,注重培养精通跨国经营的管理人才、法律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自主品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