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保代表:教育扶贫也要精细化管理

作者:赵叶苹 来源:新华社
2016-03-10 20:09:31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赵叶苹)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指出,教育扶贫被誉为最有效的“扶智”“脱愚”手段,但调研发现,由于贫困地区教育基础设施薄弱,教育扶贫缺乏第三方评价,帮扶效果并不显著,他认为,教育扶贫也要精细化管理,应加快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完善教育扶贫第三方评价体系。

  李建保说,他在青海和海南工作期间接触过很多教育扶贫的对象和群体,发现有些山区和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落实不到位,常常全由家长的意愿决定孩子上不上学。上级部门视察时间学校书声琅琅,检查组一走学校就冷冷清清,餐馆里打工端盘子的服务员有些只有十二三岁。

  “入学率不等于在学率,教育扶贫第三方评价缺乏,导致很多数据掺杂水分。”李建保说,很多孩子入了学但不在学校里读书,有些农民工技术培训也是走过场,随便找个老师来教,教得不好,农民也没有兴趣。他举例说,海南大学目前对海南两所偏远地区小学进行定点帮扶,主要的做法是送资料、捐款捐学习用品,在校研究生寒暑假给小学生讲讲课,这些做法的扶贫效果并不理想。

  “教育扶贫应从基础抓起。”李建保说,“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加快基本公共教育均衡发展,这应体现在校园硬件和师资软件两方面均衡上,政府在加大中西部和贫困地区教育投入的同时,应建立优秀教师流动交换机制,努力提高农村地区办学水平,建立农村贫困家庭学龄儿童入学保障机制,让更多贫困儿童重返校园,不断提高高校招收农村贫困学生的比例也是教育扶贫的有效举措。

  与此同时,应针对教育扶贫建立公平公正的客观评价体系,建立一个跨省、跨行政单位、没有利益关联的第三方评价机构,由国家教委组织随机抽取专家和社会有识之士,检查加抽查各地教育扶贫工作。李建保说:“一个公正公平的评价体系,让我们了解的数据更真实,便于更科学地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