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五大发展理念: “十二五”绿色发展关键数字

作者:冯虎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3-10 20:05:30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理念摆在突出位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生态文明建设到绿色发展理念,既是对人类文明发展经验教训的历史总结,也是引领中国长远发展的执政理念和战略谋划。通过一组数字,梳理“十二五”期间,我国在生态文明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16.9%】

  2014年,水电、风电、核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16.9%,比2010年提高3.5个百分点。2011-2014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3.4%,2015年上半年同比下降5.9%。

  【4项主要污染物】

  “十二五”期间,我国四项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持续大幅下降,已提前半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带来最明显的环境效益,就是我国酸雨面积已经恢复到上世纪90年代水平。COD排放量下降,推动主要江河水环境质量逐步好转,重要的标志是劣Ⅴ类断面比例大幅减少,由2001年的44%降到2014年的9.0%,降幅达80%。

  【1/5】

  2014年,全国五种重点重金属污染物(铅、汞、镉、铬和类金属砷)排放总量比2007年下降五分之一,重金属污染事件由2010-2011年的每年10余起下降到2012-2014年的平均每年3起。

  【4800万吨/日】

  “十二五”以来,全国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能力4800万吨/日,累计处理能力达1.75亿吨,基本与美国的处理能力相当,已成为全世界污水处理能力最大的国家之一。

  【8400万千瓦】

  3.2亿千瓦火电机组新建或改造脱硫设施,脱硫机组占全国煤电总装机容量比例达96%;6.6亿千瓦火电机组新建脱硝设施,脱硝机组占煤电总装机容量比例达87%。完成煤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8400万千瓦,约占全国煤电装机1/10,正在进行改造的超过8100万千瓦。

  【338个城市】

  我们建成发展中国家最大的空气质量监测网,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部具备PM2.5等六项指标监测能力。

  【151个】

  “十二五”以来,国家层面对151个不符合条件的项目环评文件不予审批,总投资达7600多亿元,涉及交通运输、电力、钢铁有色、煤炭、化工石化等行业。

  【36%】

  “十二五”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提前一年完成。产业结构升级带来单位产品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的大幅降低和资源能源效率的大幅提升。“十二五”前四年,我国单位工业增加值COD排放强度下降36%,单位工业增加值氨氮排放强度下降40%,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3.4%。

  【147万平方公里】

  “十二五”时期,各类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147万平方公里,约占陆地国土面积14.8%,高于12.7%的世界平均水平,85%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我国特有的哺乳动物大熊猫,已从“濒危”物种降为“易危”物种,国内已知哺乳动物有40多种由极度濒危降至濒危或由濒危降至易危。

  【28个省(区、市)】

  “十二五”期间,我们积极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编制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出台技术指南,并在内蒙古、江西、广西、湖北开展试点,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完成生态红线划定。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将这项工作列入省级政府任务。

  【255亿】

  “十二五”以来,我们深化农村环保“以奖促治”政策措施,组织三批共23个省(区、市)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截至2014年底,中央财政共安排农村环保专项资金255亿元,支持5.9万个村庄开展环境综合整治,1.1亿农村人口直接受益。

  【96.2%】

  饮用水安全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我们建立全国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年度评估机制,实施水源地水质监测实施方案,开展针对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规定的109项指标全分析,组织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专项检查,全国32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取水达标率为96.2%。(记者 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