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点赞“五大发展理念” 期待更多“获得感”

来源:光明网
2016-03-10 20:05:30

网友点赞“五大发展理念” 期待更多“获得感”

  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今年两会期间成为了高频词汇,不仅成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也成了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热点话题。网友们也纷纷自发利用各大社交平台,为“五大发展理念”点赞并发起讨论。对各大网站和论坛的跟帖进行整理发现,网友们期待在“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导下,中国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人们未来能有更多的“获得感”。

  “相互结合,共同发挥作用”,对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间的关系,网友们认为,它们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在湖南一所高校经济系任教的网友“@#蜜糖#”这样理解:“创新是发展的基点,协调是发展的节奏,绿色是发展的底色,开放是发展的格局,共享是发展的目标。”看完这几句精彩的分析,网友“@千叶菱”则跟帖感叹,“为‘五大发展理念’点赞!相信这些理念必将关系到今后我国发展的全局变革。”

网友点赞“五大发展理念” 期待更多“获得感”

网友一起为“五大发展理念”点赞

  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居于首要位置。人民日报评论员这样说:“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网友“@三月暖阳”看来,“必须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很多大学生网友也深受启发,他们认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创新发展将为青年一代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也将逐步改变年轻人的成才观。

  谈及“协调发展”,网友“@sunshine”说自己的脑海里很快闪过了“统筹兼顾、综合平衡”八个字,她留言道:“未来的发展一定要着力补齐短板、缩小差距,努力形成各区域各领域欣欣向荣、全面发展的景象。”从小在农村长大的网友“@木子”更为关注“协调城乡发展”对未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期待在缩小城乡差距的过程中,能有更多普通劳动者充分共享经济发展的硕果。”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这个多年来坚持的发展观念用两个字表述,就是“五大发展理念”的“绿色”理念。网友“@紫电321”认为可以这样通俗理解:“就是既要兜里有钱,又要能呼吸新鲜空气,有良好的生活质量……”网友“@知了”则在论坛里感慨,自己不禁回想起蓝天白云、清清小溪的儿时记忆,她希望“‘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日子不再遥远”。网友“@日日月月”提出建议,公民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可以从一点一滴做起,他说,“今年老家装修用上了节水型器具,自己现在每天坚持少开车、多走路、尽量乘坐公共交通,也为低碳经济贡献了绵薄之力。”

  在“一带一路”的整体规划下,“开放”成了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网友“@号号轩”认为,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坚持互利共赢的发展战略,实现信息、资金、技术、人才等的优势互补,“不但要大胆地‘引进来’,还要大胆地‘走出去’。”近两年,浙江乌镇网友“么么宝”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家乡承办的两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越来越多外商来家乡投资,现代农业、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新型产业不断崛起。”一位英国网友还留言说:“希望在‘五大发展理念’引导下,能促成更多与英国的合作,带来更多的旅行和工作机会。”

  “人人共建、人人共享”将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理想状态。共享经济时代究竟还距离我们多远?上班族网友“@指尖君”期待:“就像网络约车的不断发展,共享模式在城市管理中必将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与他有同样感触的还有网友“@CC尔东”,“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的深入发展必将实现信息对称,在降低生产生活成本的同时,提升整个社会的资源配置效率。”

  “点赞五大发展理念,期待更多‘获得感’。”光明网网友“夏日凉风”的话说出了许多网友的心声。而对于五大发展理念的热议,仍然在网络上持续。(光明网李政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