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压头芽 茶农忙采茶——“倒春寒”下浙江西湖龙井主产区见闻

作者:王政、屈凌燕 来源:新华社
2016-03-09 18:54:20

  新华社杭州3月9日电 题:降温压头芽 茶农忙采茶——“倒春寒”下浙江西湖龙井主产区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政、屈凌燕

  “这头茬的价格堪比黄金,降温一下子把叶子打蔫了,要是气温正常,我们根本采不过来,但现在一下午也就能采一斤青芽。”9日下午,冒着“倒春寒”,来自安徽的采茶工汪秉安在西湖龙井核心产区龙井村的茶地里赶着采今年的头茶。

  种了一辈子茶叶的王秀珍老人今年已经82岁,她说,降温对茶叶影响大不大,关键看这次“倒春寒”持续的时间,如果一两天就过去了,那就对茶叶影响不大,如果持续时间长,那可能就是“灭顶之灾”。“现在龙井43号头芽冒出来了,需要赶快采掉,老品种还没冒芽,影响会小一些。”

  关键要看明后两天会不会落霜,老茶农葛师傅说:“不落霜的话不打紧,打下去的叶子,温度一起来就立马长起来了,但是落了霜,茶叶就会枯掉,这影响可就大了。”

  在龙井村,早熟的龙井43号普遍冒出了芽,一些采茶工正忙着采摘头茶,记者注意到,受降温的影响,叶子普遍长的比较小。不过,有经验的茶农告诉记者,今年茶叶质量很好,年前一波强降温带来的降雪,让茶树“盖了被”,茶叶质量会大为提升。

  “今年天气变化剧烈,天气忽冷忽热,或多或少会对茶叶的产量造成一定影响。”采茶工吕大姐说,就拿这头茬来说,产量肯定会下去,你看我们采了两三个小时,也就几两青叶。

  尽管强降温对茶叶的影响还在继续,但茶农普遍认为,因为茶叶本身质量比往年更好,加之茶叶产量会受到此次降温影响而下降,茶叶价格可能稳中有升。

  “我们家里有十多亩茶地,一家人都靠茶叶吃饭,买主也主要都是些老客户,今年的茶叶基本都订出去了。”王秀珍说,今年茶叶质量好,市场行情会比往年好,明前茶一斤要上3000元,希望降温快点过去,别对茶叶造成太大影响。

  浙江省气象台分析称,强冷空气最近两天将继续影响浙江,气温继续下降,9日傍晚起自南而北将转雨,夜里到10日上午部分山区有雨夹雪或雪,平原地区局部也有雨夹雪。

  除了西湖龙井,“绿茶大省”浙江的许多茶叶也都受到此次强降温的影响,各地茶农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茶叶“保卫战”在浙江茶叶主产区展开。总体来看,降温会对茶叶产量造成影响,但市场价格可能会上升,茶农或能“减产不减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