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大将为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制度保障

作者:孟娜 傅双琪 许晓青 来源:新华社
2016-03-09 18:17:27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题:中国人大将为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制度保障

  新华社记者 孟娜 傅双琪 许晓青

  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9日表示,它将在2016年以立法、监督为重点,积极开展工作,为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作出新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他强调,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职尽责。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他在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首个人代会上说。

  他要求,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保证党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

  在回顾2015年工作时,张德江指出,重点领域立法迈出新步伐;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依法支持和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在增强监督实效上取得新进展;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完善发展;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工作和大力加强自身建设。

  报告称,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支持和推动了改革发展稳定”。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道路,包括坚持人民代表大会的根本政治制度,被认为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保障。

  根据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2016年的主要任务包括: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立法工作,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畅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渠道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立法工作,包括“制定民法总则”、“制定环境保护税法”、“制定电影产业促进法”等。在推进反腐败立法方面,制定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等。

  报告称,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将“推动‘一府两院’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推动健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平台和网络平台”;以及“认真做好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有关工作”等。

  从2016年开始,全国新一轮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陆续展开,有9亿多选民将参加选举,直接选举产生250多万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

  “人大的立法和监督工作,可全方位助力中国在‘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兆安说。

  他说,发展始终是中国经济社会的主命题,人大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在立法层面为创新和改革保驾护航,同时对政府工作进行零距离、点对点的监督,这都有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达成。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室主任梁鹰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体现了中国式民主的特色。这里面强调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包括人大根据中央部署来安排立法工作,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等。

  他说,在确保人民当家作主方面,去年,立法法修改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加强县乡人大建设等都进一步体现了这个原则。法律草案向社会公布,公民可以对国家的制度设计提出意见。

  他认为,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等是落实依法治国的方式,备案审查、执法检查等都是重要的监督形式。

  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还就慈善法草案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说明。制定慈善法,既是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也被认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措施。

  梁鹰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式民主确保改革发展在法治框架下推进,同时人大制度的发展和完善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政治制度的发展是现代化的重要方面。

  张德江在报告的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把发展的眼光放得更远,把奋斗的脚步踩得更实,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为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