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述得清”促“落得实” 部分地区述责述廉工作观察

作者:李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2016-03-09 16:35:12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这必然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如何创新方式、压实责任,成为各级党组织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近期各省(区、市)纪委全会纷纷召开,记者注意到,贵州、福建、江西、山西、安徽等地通过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宁夏、广东、广西、山东等地则把述责述廉作为今年的重要工作进行部署。与此同时,不少地市县也结合实际探索开展述责述廉工作,推动责任落实向基层延伸。

  述什么?怎么述?

  人员范围扩大,更加注重述责

  “一年来,9次听取县纪委监察局对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汇报,对反腐倡廉重大问题批示10次,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重要工作13项,协调重点环节8个,督办重要案件11件……”2015年9月17日,山东省邹平县委书记赵伟宏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时讲道。

  去年以来,各地在坚持领导干部述廉的同时,更加注重述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在述责述廉中的比重普遍增加。有没有管好班子、带好队伍、选好干部,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领导支持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做得怎么样,都成为领导干部的“必答题”。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一些市县还对述责述廉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如将“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发挥各方面积极作用情况”“抓早抓小,提醒纠正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的情况”等纳入报告内容,使述责更详实、更具针对性。

  内容不断细化的同时,述责述廉人员范围也在不断扩大。2014年,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第一年试点述责述廉,对象为区党政班子成员,2015年将试点拓展到镇(街)党委书记、镇长(主任),区直设党委的部分部门主要负责人及重点派驻单位班子成员三个层面。由点及面、循序渐进,逐步实现全覆盖,成为很多地方开展述责述廉工作的路径。

  对于述责述廉的形式,各地也结合实际进行了探索。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是最常采用的做法,如四川省成都市规定,5年内每个对象必须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一次,包括大会现场和书面述责述廉。江西省东乡县采取个别述责述廉这一灵活方式,去年11月,以红星垦殖场原党委书记陈国强案为典型,由县纪委组织召开案例分析会,相关责任人进行述责述廉,公开承诺整改举措,干部群众反响强烈。

  “下属单位发生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作为一把手,你觉得暴露出了哪些问题?”“去年审计机关审计时,发现政府投资项目存在一些问题,对此你是否清楚?是否反思和整改?”类似这样“真刀真枪”的询问质询,多次出现在各地述责述廉现场。抛出一个个“辣味”问题的,不仅有纪委委员、纪检组组长和纪委机关部门负责同志,还有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邀监察员等,“当面锣对面鼓”,让领导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渐成述责述廉常态。

  一次述责述廉会议看上去只有短短几个小时,但其实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做好各环节工作。安徽省淮北市述前集中访责,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收集信访和审计信息等方式,了解述责述廉对象履行主体责任有关情况;述后逐一核实报告内容,评议反馈,提出整改建议,并要求按照规定时限整改。

  为什么述?

  防止责任虚化空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各级党组织在明责、确责、履责、考责、问责等方面多管齐下,取得显著成效。但不可忽视的是,主体责任虚化空转、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现象仍然存在,抓责任重部署、轻监管,“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等问题亟待解决。促进主体责任落细落实,需要有效的载体,述责述廉就是一种重要手段。

  其实,述责述廉并不是一个“新生事物”。2003年12月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对“述职述廉”作出规定,2010年11月发布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要求将领导干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列为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组织把主体责任当作“牛鼻子”、摆在关键位置,“述责”也就显得尤为必要且重要。

  如果说明责、确责是履责的前提,那么述责就是对履责成效的检验。成都市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强表示,述责述廉就像一场考试,但考核的不仅仅是在考场上的表现,更多的是平时功夫,让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时刻认识到,有职就有权、有权就有责、有责必担当。

  是检验,更是督促。通过定期“回头看”、质询评议,述责述廉帮助领导干部查找履行主体责任方面的不足,起到提领扯袖的作用。“通过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质询,我深刻认识到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还存在措施不到位等问题,特别是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主动抓、严格抓、经常抓还有欠缺,为我敲响了警钟。”山东省定陶县委书记张红旗深有感触地说。

  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指出,省市两级党委、纪委要把压力传导到县乡、责任压到基层。对此,江西省东乡县纪委书记姚英华认为,述责述廉工作是推动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措施,也是县纪委委员、县党代表履行监督责任的有效途径,“面对面述责述廉这种形式,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利于强化监督效果,让主体责任在基层落地生根”。

  如何更好发挥述的作用?

  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整改监督与结果运用

  在开展述责述廉工作中,各地也出现一些问题。

  述责述廉流于形式甚至弄虚作假,是干部群众最为担心的。实际操作中,一些党组织负责人对“两个责任”认识不深刻不透彻,把回顾履行岗位职责当作“主体责任”进行陈述,内容不聚焦;有的避重就轻,讲成绩多、讲问题少,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一些参与质询评议的人员对实际工作不甚了解,有的不敢提尖锐问题、缺少追问,使述责述廉出现走形式、“述而不实”等情况。

  工作机制不健全,缺少制度规范和刚性约束,也是影响述责述廉作用发挥的因素。目前,述责述廉工作还处于实践探索阶段,人员选择、程序安排、内容方式等仍有待进一步规范。有的质询评议人员覆盖面不够广、缺乏代表性,有的流程设计不够合理,前期准备工作不足、现场提问环节时间短,还有的述责方式方法较为单一,仍停留在上面讲、下面评的“规定”动作上。另外,“述完就完、整改放一边”等现象,使述责述廉的“后半篇文章”缺失,对如何推动整改、运用结果缺乏制度性规定,监督效果大打折扣。

  述责述廉,必须述出压力、述出实效。山东省菏泽市纪委书记杨光忠认为,述责述廉要突出问题导向,把访出问题、述出问题、问出问题、评出问题贯穿述责述廉的整个过程。针对一些参会人员不敢提问的现象,一位县纪委书记表示,可以采取匿名随机抽取问题、由工作人员代为提问的方式,减少代表顾虑,增强质询的“火药味”和压力感。

  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实在管用的制度机制,是深化述责述廉工作的方向。据了解,今年各地将在述前调查、述中评议、述后整改等相关制度上下功夫,不断完善评议打分、现场巡察等配套机制。一些地方纪委负责同志表示,实现述责述廉常态化、长效化,要加强对问题整改的督促、回访和通报,严肃处理虚假述责述廉和整改不到位的领导干部。同时,创新结果运用方式,把述责述廉情况和评议结果与班子考核评价、领导干部职务调整等有机结合。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将结合述责述廉情况,综合运用集体约谈、交办问题清单、跟踪督查整改、严肃问责等手段,形成督促责任落实的合力。

  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要求,述责述廉的压力也要传导到基层。成都市督促各区(市、县)扎实开展多层级述责述廉,并把“解决基层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述责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夯实基层管党治党责任。(记者 李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