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炒作中国在南海“军事化”有点语言霸权

作者:陈君 商意盈 来源:新华社
2016-03-04 12:13:07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陈君 商意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在回应有关中国推动南海“军事化”的问题时表示,美国不少报道指责中国在南海威胁地区和平,影响航行自由,把这么一个大帽子扣在中国人头上,这种做法容易误导形势。

  “‘军事化’这个词炒得挺唬人的,我认为这是不是有点语言霸权?”

  傅莹说,如果仔细看一看在南海进出的先进的飞机、军舰,最多的是不是还是美国的?“自从美国重返亚太以来,军事上的动作有多少?要说军事化,这是什么?这不是军事化吗?”

  她指出,关于南海问题,中国外长此前访问美国,讲得比较透彻。第一,中国人觉得美国派军舰到南沙岛礁那么近的地方炫耀武力,这非常刺激中国人的反感情绪。

  傅莹说,本来在南沙问题上,美国说了对南沙争议不持立场。现在美国的做法和说法让人觉得好像是在刺激紧张情绪,让人对美方的动机画了一个很大的问号。

  傅莹说,第二,我们在南沙扩建岛礁是非常必要的,中国人民都支持,而且认为这些岛礁离大陆这么远,应该有它自身的防御能力,部署必要的防御措施,这是大家普遍的看法。

  傅莹指出,我们从来没有承认一些国家对南沙岛礁的非法占领,我们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在不放弃主权的基础上,而且是为了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稳定。

  她指出,如果中国的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受到进一步侵蚀,“中国人民是不高兴的、不赞成,而且是不放心的”。

  “南沙岛礁扩建之后,我们可以更好地维护我们的利益,同时我们也增强了中国在这个地区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增强了我们维护这个地区和平的能力,这是好事。”

  她指出,如果美国真的关心这个地区的和平稳定,那就应该支持中国与周边国家谈判解决争议,“而不是往相反的方向使劲,好像还有什么别的打算似的”。

傅莹:炒作中国在南海“军事化”有点语言霸权

点击查看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