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简讯:湖南发现鱼类新物种“壶瓶山鮡”

来源:新华社
2016-03-02 14:56:48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中国生态简讯

  湖南发现鱼类新物种“壶瓶山鮡”

  中国科研人员在湖南省石门县壶瓶山发现一种鱼类新物种,根据发现地命名的原则将其命名为“壶瓶山鮡”,这对填补世界鮡科鮡属鱼类演化长链中缺失环节具有重要意义。关于这一发现的论文,目前已经发表在动物分类学国际权威期刊《动物分类杂志》上。

  研究发现:雌蛙“相亲”偏好“中等大小”配偶

  在自然界中,大个体雄性在雄性竞争和雌性选择中占有优势,然而这一规律并不适用于锯腿小树蛙。中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雌性锯腿小树蛙在“相亲”时偏好中等大小的雄性,雌性的这一选择限制了雄性体重向“过重”方向进化。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崔建国等人的这一科研成果,近日被刊登在美国杂志《PLOS ONE》上。

  3家杭州企业倾倒农药废液入河被罚近8千万元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一起重大环境污染案,日前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宣判,维持原一审判决。其中,涉案的三家企业非法倾倒农药废液2.6万余吨,触犯污染环境罪,被法院判处罚金7840万元。10名涉事被告人因触犯污染环境罪、非国家人员受贿罪获刑,共处以850余万元罚金。

  中外研究者共同探讨世界山地未来发展

  来自30多个国家的科学家、政府领导、社区代表等1日齐聚昆明,共同探讨地球山地变革理念和路径。为期四天的“国际山地未来大会”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世界农用林业中心共同举办,旨在为未来山区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福祉的提升寻找积极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