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2020年初步建成军民深度融合核燃料体系 多元投资推进上市

作者:余晓洁 胡喆 来源:新华社
2016-03-02 14:53:05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余晓洁 胡喆)全国人大代表、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纪2日表示,核燃料产业是典型的军民融合产业。为落实国家对国企改革和实施军民深度融合战略的要求,2020年前,核燃料产业主要从体制、资本、技术三个方面推进军民深度融合。

  “体制方面,建立适应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体制机制,实现中核集团一个主体下的核燃料产业投资主体多元化;资本方面,推进核燃料产业上市,引入社会资本发展核燃料产业;技术方面,加强核燃料军民资源共享和技术相互转化,努力推进利用核燃料专有技术开发民用产品。”朱纪说。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中核集团自主品牌的CF系列核燃料组件研发取得重大进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F2、CF3核燃料组件完成辐照考验,达到设计要求,性能良好。这标志着中核集团拥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核燃料组件品牌,能够满足我国自主品牌压水堆核电站“华龙一号”对高燃耗长循环燃料组件的需要。

  记者此前从中核集团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了解到,预计CF系列2017年将陆续实现工业化应用,用于华龙一号核电站。其性能与国际先进燃料组件相当,能够满足国内外开工建设的华龙一号工程的燃料需求。

  “此外,广东、河北核燃料产业园区建设有序推进。广东核燃料产业园完成了厂址的现场勘查工作和选址报告。河北核燃料产业园厂址确定在沧州市。地方政府已完成土地征田、清表、补偿等工作正在进行。首个设施科普展览馆已开工建设。”朱纪说。

  如何提升自主品牌核燃料元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朱纪认为,一是配合华龙一号核电走出去,带动自主品牌系列燃料组件出口,扩大在国际市场的影响;二是对标国际先进核燃料企业,加强全过程成本管控,持续降低燃料组件成本,提高经济竞争力;开展智能生产线建设,提高元件制造信息化、智能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