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再迎返京客流高峰 地铁适时延长运营

作者:郭超 吴为 信娜 沙璐 来源:新京报
2016-02-21 05:22:35

正月十五再迎返京客流高峰 地铁适时延长运营

  近日,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高铁盒饭制作基地。热菜出锅后被送入真空易冷机快速降温,随后进行包装。 袁艺 摄

  迎返京高峰地铁适时延长运营

  正月十五再迎返京客流高峰;车站沿线地铁将视客流情况延长运营时间

  随着正月十五的临近,北京各火车站将迎来又一拨春运返程客流高峰和2月29日至3月3日的“两会”代表集中抵京客流高峰。正月十五前后几天,学生返校和务工客流也会重叠。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月20日(正月十三),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840万人次。未来五天,铁路客运还将维持高位。

  记者了解到,返京的客流主要对各大车站周边的地面接驳交通带来压力,因为不少临客列车在23时至次日6时抵京,而这一时间段公交、地铁大部分已经停运。

  为此,地铁将根据返京客流情况适时延长车站沿线地铁的运营时间。北京公交集团也将增加途经四大火车站周边100余条线路的运力,增配200部机动车,对北京西站周边11条公交线路开行夜间加车,并增加11条夜班线路配车。公交集团还在2月12日(正月初五)至23日(正月十六)试点开行两条高铁快巴线路,每天23时至次日2时运营。

  此外,省际客运开行加班车3190个班次,筹措备班运力723辆。

  据统计,2月12日(正月初五)至3月3日(春运结束)春运客流集中返京时期,预计进出京客运量近2185万人次,日均约104万人次。

  提醒

  7时至8时11时至13时车站周边易堵

  记者从北京市公安交管局获悉,随着元宵节的到来以及中小学的开学,市民工作、生活出行将逐渐恢复,道路上的车辆会有明显增加。特别是早、晚高峰期间,城区东西二三环路以及莲石路、阜石路、建国路、朝阳路等主要联络线容易出现通行缓慢的情况。

  此外,今明两天,北京各大车站以及机场还会迎来一轮返京客流高峰,各大交通场站周边道路容易出现车多情况,高速公路的车流量也会明显增长。

  早间7时至8时、午间11时至13时的接送站高峰时段,莲花池东西路、西三环莲花桥以及开阳路可能出现区域车多、通行缓慢的情况;机场高速的车流量也会逐渐增大,温榆桥至五元桥路段易出现通行缓慢现象,大家可选择机场第二高速或者机场北线出行。

  春运AB面

  A 15元盒饭最划算流动餐车没有卖

  2月4日,正是春运高峰。记者乘坐北京到南宁方向的列车,体验火车餐饮。

  T289次列车于晚10:10正点从北京西站出发,记者乘坐的5号硬卧车厢,几位旅客打开带上车的花生米和干粮,准备吃点夜宵。

  开车20分钟后,列车售货员推着小车经过车厢,询问旅客是否需要啤酒饮料。记者了解到,各节车厢都有方便面、矿泉水、啤酒、饮料和火腿肠等售卖,价格普遍比通常超市贵两到三倍。

  经过一夜的运行,次日上午,记者提出要一瓶矿泉水,售货员表示3元一瓶。当记者询问是否有2元一瓶的矿泉水时,售货员才从推车底部取出一瓶“甘甜”牌矿泉水。记者看到,这种矿泉水比普通装要小,为388ml。

  临近中午,列车广播请旅客们到12号餐车用餐。不一会儿,餐车工作人员也推着快餐盒饭前来售卖。记者询问快餐有几种,售货员表示推车上的快餐只有一种,20元一份。当记者问有没有15元的盒饭卖时,售货员说,15元盒饭没有推售,只能到餐车点餐。

  在餐车点餐的旅客不少。菜单上提供的菜品,最贵的清蒸鲈鱼50元一份,还有价格在20元至30元的辣子鸡、豆腐烧肉、回锅肉等。一对带小孩的夫妇点了一份25元的西红柿炒蛋,再要了一份蔬菜。他们表示,要两份盒饭也得40元,这样吃没有花更多钱,也不错。

  按铁路总公司的规定,旅客列车必须配售15元一份的快餐盒饭。记者询问有没有15元盒饭,列车员表示可以做一份。

  不到10分钟,盒饭端了上来。通过对比,20元的盒饭为三荤一素,豆腐炒鸡、胡萝卜烧火腿、一层煎鸡蛋外加一个烧白菜。15元的盒饭则为两荤一素,青椒炒肉、豆干炒肉和一个烧白菜。当其他乘客看到记者购买的15元盒饭,都表示要买一份,“这个就挺好,有菜有肉。”

  不过,记者在各车厢询问旅客是否知道车上有卖15元一份的盒饭时,受访者都表示只知道推车上有20元一份的,不会询问是否有15元的盒饭。

  B 盒饭由机器“掌勺”扫过X光才能上车

  春运期间,北京高铁每天提供5种价格、17种套餐共计2万余盒饭。其中,15元盒饭占比达30%且不断供。

  记者在春运期间走访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高铁盒饭制作基地。全副武装、进入“风淋房”再次消毒后,记者进入生产车间。

  热厨车间内有多个近二米的大锅。该公司生产副总监詹冰介绍,锅包括燃气炒锅、蒸汽炒锅、搅拌燃气炒锅,分别烹制不同的菜肴。原来,这些自动化的锅才是制作火车盒饭的“大厨”。

  詹冰说,一口大锅一次可炒制300公斤食品。工作人员将加工后的半成品投进锅内,并按比例调配好各种调味料,“实现标准化生产”。

  热菜出锅后,将被立即送入真空易冷机快速降温,随后进行包装。“这些环节均为机器操作。”詹冰说,为保证食品安全无污染,盒饭制作已基本达到自动化生产包装分装。

  包好的盒饭还不能直接送上列车,它们要经过多种检测:首先检测盒饭中是否有金属异物;接着检测食物重量是否合乎标准。最后,封装后的盒饭将进行X光照射,检验是否含有其他异物。詹冰介绍,如果发现小石子等异物,传送带会将问题盒饭甩出,再由工人手检。

  针对春运期间15元快餐的提供问题,该公司党委副书记贾涛表示,订餐量一般根据旅客的需求进行准备,每辆车提前配备80盒15元餐进行储备,“保证不会短缺”。

  他表示,15元餐分两种共四个品类,一般情况下约占20%-30%。根据列车线路不同,如东北线低端餐较受欢迎,会相应增加配比,约占30%。京沪线则以商务餐为主。

  针对有乘客反映盒饭定价偏高,贾涛解释,这是考虑到列车运行成本,且食材原料品质较高,全部采用非转基因产品,而且整个生产流程都严格要求。“前期投入大,运行成本较高。”他说,列车上15元餐也不会藏着卖,都会展示出来。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吴为 信娜 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