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至少筹建5万套保障房

作者:刘雪玉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2-21 05:18:36

  今年,北京计划至少筹集建设5万套保障房,各类保障房将要开工建设的数量一直备受关注。日前,记者从市住建委了解到,筹集建设的5万保障房中,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4.4万套,其他类保障性住房6000套。

  公租房自住房至少筹建6000套

  具体来说,北京今年计划建设筹集保障房5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4.4万套,其他类保障性住房(含公共租赁住房、自住型商品住房)6000套。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去年、前年,几万套的自住房供应量,今年公租房和自住房一共筹集建设6000套,显得供应量有些减少。但实际上,5万套保障房房源只是最低目标。这5万套只是目前已经落实供地的房源,随着今年土地供应增加,房源筹集量也会增加。这也意味着,公租房和自住房最终的建设筹集量会比目标任务多。

  同时,去年北京还有一些已经供地但尚未开工的自住房、公租房,这些项目的房源也会在今年供应。此外,北京市公租房、自住房还有部分在建项目,今年也会陆续达到竣工交用条件,形成有效供应,所以申请家庭尽可放心。

  将逐步放宽公租房准入条件

  根据目前的筹集计划,此前常常被市民提及的经适房和限价房已经消失。不久前,市住建委曾表示,截至去年底,北京已经实现保障房备案家庭房源对接需求的全覆盖。在满足已有轮候家庭后,原则上将不再建设经适房和限价房。今年还会有少量去年已经供地的经适房或限价房开工建设,但不会有新的经适房或限价房的土地供应,建设计划中也不会安排新的项目。

  这也就意味着,将来北京主要建设筹集三类保障房源,即棚改安置房、公共租赁住房、自住型商品住房。

  供应越来越多保障房的同时,本市的保障房政策也在逐步优化。“十三五”期间,住房保障工作实现“三个转变”,即工作重心从抓建设为主向建设与管理并重转变,保障方式从实物保障为主向实物与货币补贴并举转变,建设运营主体从多元化向专业化转变。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公租房方面,北京将逐步放宽公租房的准入条件。北京将设计、建设单身宿舍、青年公寓、人才公寓和老年公寓等多样化公共租赁住房。完善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及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加大市场租赁补贴力度。考虑项目建设、运营和管理成本,对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实行动态调整。京华时报讯(记者刘雪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