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城街道都将有养老照料中心

作者:吴为 来源:新京报
2016-02-21 01:24:55

东西城街道都将有养老照料中心

  新京报讯(记者吴为)近日,北京市民政局公布了《北京市2016年街道(乡镇)养老照料中心建设工作方案》,宣布今年将力争新建77所街道乡镇养老照料中心,实现老年人口养老服务需求的全覆盖。对于老年人口集中的东城、西城,32个街道都将有养老照料中心。

  建设工作将于11月20日前完成。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建设将优先发展送餐、医疗照护、康复护理等老年人急需的服务项目。

  养老照料中心年内达到208个

  按照《北京市养老照料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4年-2016年)》,到今年年底,全市将规划建设208个街道乡镇养老照料中心,这将占到全市329个街道乡镇总数的63%,实现老年人口养老服务需求的全覆盖。

  市民政局公开的一组数字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市已完成建设养老照料中心104个,2015年又新建了57个,今年的目标任务是新建77个养老照料中心。

  朝阳海淀丰台今年新建数目最多

  今年的方案提出,要优先在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托老需求较集中的街道(乡镇)建设。对此,东城、西城两个区因为老年人口集中,32个街道将全部建设街道级养老照料中心。目前,这两个区还有3个街道的覆盖缺口。

  除东城西城首都核心区外,作为功能拓展区的朝阳、海淀、丰台,将成为今年建设养老照料中心数目最多的三个区。其中,朝阳将力争新建11个,海淀和丰台力争新建10个照料中心。

  根据时间表,本月29日前,市民政局将择优确定年度中心建设项目,3月31日前将向各区核拨第一批市级补助资金。到11月20日,今年的所有项目都将实现建设预期,有条件的还将完成设立许可并投入使用。

  ■ 追访

  将提供助餐助洁助浴等上门服务

  养老照料中心主要满足市民哪些养老需求?市民政局介绍,今后养老照料中心将提供“喘息”服务,使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能从长年累月不能歇息的照料中暂时解脱出来,得到一定时间的休息和调节。

  今年的建设方案中明确提出,将优先发展送餐、医疗照护、康复护理等老年人急需的服务项目,逐步拓展和完善服务功能。市民政局介绍,养老照料中心将为老年人提供短期照料、助餐、助洁、助浴、助医、精神关怀、志愿服务、教育培训以及其他拓展服务等十类上门服务。

  对于助浴服务,相关文件提出,照料中心将设立专业上门的队伍,建立助浴服务安全操作规程。不过今年北京市两会上,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提出,一些助浴服务并没有获得老人的选用。

  “到底是老年人不适应陌生人来家里帮他洗澡,还是相关服务队伍担心助浴时出现突发事件要承担责任,我们今年将对这个问题深入研究。”李红兵表示。

  避免小产权房转为养老照料中心

  未来,北京的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符合养老照料中心建设、运营需求的房屋、土地获取难度越来越大。街道乡镇的养老照料中心建在哪?

  据悉,目前北京已建成的养老照料中心用地、用房,主要为企业自有用地改扩建或租赁。今年的方案提出,将鼓励各区、各街道(乡镇)在权责明确的基础上,利用自有用地、房屋资源或者通过租金补贴、建设补贴等方式支持中心建设。

  对于分布在街道乡镇现存的一些小产权房,是否可以作为养老服务设施或改建成养老院呢?对此,北京市今年的方案明确说“不”。

  方案提出,在确定2016年中心建设项目时,各区应严格审核和把关。“特别是对无房产证和土地证的中心项目,应征询规划、土地等相关部门意见,避免已纳入国土部门重点督查范围、近期规划拆迁范围的建设项目和小产权房转为养老照料中心。”

  新京报记者 吴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