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思南读书会举办两周年特别活动

作者:傅闻捷 来源:央广网
2016-02-21 01:04:49

  央广网上海2月20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从2014年2月15日举办第一期活动,到2016日2月20日,上海思南读书会·思南书集走过了两周年,累积举办活动106期,共邀请到了300多位海内外知名作家、学者。今天,思南读书会举办了两周年特别活动,包含三部分内容:公布年度读者名单、举办106期思南读书会·思南书集和启动“钻石之叶——全球艺术家手制书展”。

  今天的106期思南读书会邀请到了唐诗专家、复旦大学陈尚君教授和上海社科院朱红博士,联袂讲述杜甫和他的节日诗。杜甫共有约1500首诗歌被保留了下来,大多集于《杜工部集》,其诗被称为“诗史”。虽然杜甫是个现实主义诗人,但也有狂放不羁的一面,从其名作《饮中八仙歌》不难看出杜甫的豪气干云。此外,杜甫还创作了很多和节日有关的诗作。本期读书围绕这部分读者相对陌生的杜甫诗作展开,由此进入灿烂似锦的唐诗王国。

  举办两年来,思南系列活动的品牌效应已全面凸显,不仅在市民读者中树立了好口碑,更引发全国文学界、出版界、媒体界等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点赞,被誉为上海城市文化新名片、城市公共阅读新地标,上海之外的许多作家、出版社纷纷慕名而来,期望在思南读书会和思南书集举办新书首发、作家对话等活动。

  作为上海国际文学周的延伸,思南读书会秉承“把有价值的书推荐给读者,也帮助爱书人深读、精读”的初衷,采取一个话题、一本新书、几位嘉宾、互动对话的活动方式,每周六下午两点,准时在“思南文学之家”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