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乌鲁木齐企业多措应对用工荒

作者:蒋雪娇 陈思雅 来源:央广网
2016-02-20 19:04:19

  央广网乌鲁木齐2月20日消息(记者蒋雪娇乌鲁木齐台记者陈思雅)新春佳节过后,又到了用工高峰期。记者走访乌鲁木齐各类餐饮企业、家政公司了解到:不少用工企业以年前做好前期规划、提高薪资待遇等措施应对年后用工荒。

  上午11点,记者来到了新民路,该条街道共有6家餐饮店面,但目前只有一家酸菜牛肉面馆正常营业,并在门口张贴了一张招聘启示,店长李路生说:“缺收银员,刷碗的现在也不好招,打工的人流动量特别大,来这个地方干段时间想换个环境,原先是10个现在是7个,中午忙了有些客人半个小时都端不上饭。有些小店招不上工开不了。”

  由于这种小型店面,用人比较随意,来去自如,年后一时出现了人手紧缺,而相对于一些大酒店、大公司,企业在用人方面总结出一些经验,通过提高务工人员薪资,做好企业文化,早做节假日用工规划,增强了打工者的粘合力。苏商酒店餐饮部经理韩观星介绍说:“往年请假每年超过三分之一,但今年我们酒店相对还是比较稳定的,年前我们做了计划,年前哪些人请假回家,年后哪些人回家,酒店也开发新项目,做这些项目肯定要从酒店员工表现好的员工挑选做新项目,员工觉得价值体现很高,我们提升服务员的薪资待遇,企业文化做的很好,这也是对他一种激励。酒店生意也分淡旺季,淡季的时候人员需要的不多,到三月份以后,就是餐饮的淡季,用工荒的问题不存在。”

  今年的餐饮行业出现了小餐馆用人紧张、大酒店则用人不慌的情况,那么家政行业又是怎样的情况呢?记者又来到了有10多年之久的新缘家政服务公司,刚一进门就可以看到不到60平米的房子里,坐了大约有10多位保姆、保洁员等待着安排工作。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家政服务的工作人员都是错峰休息,并没有出现用工荒的情况,我们人比较多,回了60%留下了40%,留下的到大年2、3回的,刚好前面那批人又返回来就顶上了。有一小部分再等待着安排工作,每天都来接新的,不断的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