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猴宝宝”扎堆降生 长春市妥善应对生育高峰

作者:姚友明、吴昊 来源:新华社
2016-02-20 18:02:53

  新华社长春2月20日专电(记者姚友明、吴昊)随着猴年到来,吉林省长春市迎来一波“婴儿潮”。从初一凌晨到初七凌晨,吉林省最大的妇产科专科医院——长春市妇产医院降生的婴儿同比去年增长48.9%。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加之此前的生育累积释放效应,我国在农历猴年很可能迎来“婴儿潮”。长春市妇产医院副院长阴春霞介绍说,根据当初“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的种种迹象,医院早已对这个农历猴年的接诊状况做过预判:2016年猴年接诊人数、高龄产妇及高危患者将较以往有大幅上涨。

  医院调查显示,大多数二胎产妇的年龄集中在35岁左右,她们多伴有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等一些产科合并症,一些情况可能威胁到母婴生命。在当前产科及儿科医生相对不足情况下,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风险及压力将会明显增大。

  不“仓皇应战”,而是“有备无患”。据了解,长春市妇产医院从去年年初开始就对今年工作提前部署。一方面,医院对医护人员进行在岗培训,并定期以团队形式演练急救程序,让各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和熟稔岗位职责,有效提升了高危产妇和胎儿的抢救效率;另一方面,医院加强了对高危产妇的产前筛查、登记,并通过多种形式对产妇身体状况不断跟踪,通过微信平台等方式随时探讨特殊病例的应诊方案。

  长春市妇产医院医务科长曹阳说,鉴于进入猴年以来医院接收的孕妇中有25%都是重患,医院已启动应急值班方案,每个医护人员现在每周的工作时间都较以往增长了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