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 如何破解开学前综合征

作者:蒋雪娇 王欢 来源:央广网
2016-02-20 17:24:20

  央广网乌鲁木齐2月20日消息(记者蒋雪娇乌鲁木齐台记者王欢)寒假即将结束,新学期模式又要开启,从睡觉睡到自然醒到即将迎来的新学期,学生们都做好准备了嘛?家长们又该如何帮助孩子过渡,尽快投入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呢?

  “放假每天晚晚的睡觉,假期有好多作业,会逼着自己写作业。假期后面就起不来床,一直想玩。”从记者的随机采访中不难看出,不少的学生沉浸在假期模式中,对于即将开始的新学期作息调整、习惯改变显得尤为重要。为帮助孩子顺利过渡,二年级学生高子童的家长金玉说:“现在肯定把作息时间调整了,晚上早早入睡,然后周一到周五我们家的习惯是不安排任何活动的,一有社会性的活动会影响到他第二天的上课状态。”

  “作息要变,不能那么晚睡,早上早点起来,预习下新学期的课程。”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学生也有自己的办法。

  新学期伊始,既有目标也要有计划,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临床心理一科主任贾丽娜说:“家长可以帮助孩子更好的实现自己的规划。开学后孩子马上要投入到紧张的学习,这个时候生活规律是非常重要的。孩子自己要动起来,晚上早早的睡,早上早早的起,来尽快的适应上学后紧张的状态。家长在这个过程当中,和孩子谈,谈完以后相信孩子能管理自己,这种信任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是孩子成长的巨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