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线上的“送氧人”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16-02-19 08:22:50

青藏线上的“送氧人”

  ◥青海青藏铁路劳动服务公司拉萨综合车间的送氧工李永国在送氧车上装载瓶装氧气,准备送往青藏铁路沿线站区(2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张汝锋摄

  对于终日躬身于青藏铁路线上的职工来说,克服高寒、缺氧的气候,是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为解决铁路职工的用氧问题,“送氧人”应运而生。青海青藏铁路劳动服务公司格尔木车间和拉萨车间两个氧气班组的11名工人,承担着海拔4000米以上、路段近1000公里距离的送氧任务,他们已经在格尔木到日喀则的十几个站区间奔波了将近十个年头。

  送氧工从汽车上将50公斤重的氧气瓶扛进站区,再把空氧气瓶抬回车上,在高原地区做重体力活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送氧时每次一趟车装100瓶左右的氧气罐,从格尔木出发一路送至唐古拉山北,还要夜宿沱沱河,一趟至少要三天时间。高原天气变化无常,工人们时常要在零下30摄氏度的野外修车、露宿、等待后援。据不完全统计,青藏铁路格尔木-拉萨段两个氧气班组十年间为沿线站区配送氧气达23万瓶,行程120余万公里,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缺氧不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