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春正月 元日元宵(正月·物候)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2-19 06:24:38

  农历的月份是按朔望月(即月相变化的周期)安排的,一年为12个月。从本期开始,我们会按照12月的顺序逐月介绍各月的名称来历、标志天象、节日习俗等。

  农历月份名称一般都按数字顺序排列,但也有例外,如一月不叫一月,叫“正月”,十二月一般也不叫十二月,叫“腊月”。一月之所以叫“正月”,是因为历朝君王即位,都要在次年改年号,从一月开始就体现他的正统,所以将一月叫“正月”,本来就读现在第四声的正,据说是秦朝为避秦始皇嬴政的讳,才改了音调读成第一声,一直用到现在。

  正月在春天的三个月中属“孟春”,这里“孟”是“排行第一”“老大”的意思,即春天中的头一个月。另外,正月又称元月、端月、陬月等。

  “元”即“首”“第一”的意思,所以“元月”即第一个月,而“元日”,则是一年的第一天,即正月初一。因为是一年之始,所以它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重要的节日。它还有很多别名,如元朔、元正、元春、正旦、端日、岁首等。

  唐人鲍溶的《元日早朝行》写道:

  乾元发生春为宗,盛德在天斗建东。东方岁星大明宫,南山喜气摇晴空。

  乾指天道,“乾元”意为“天道之始”,语出《易经》:“大哉乾元,万物资始”。四季变化是天道运行的结果,那么春天元日,当然就是天道之始了。“斗建东”,古人常用北斗七星的斗柄在晚上的指向确定季节和月份,这叫“斗建”,正月时,斗柄正指向东偏北的方位。古代称“斗柄东指,天下皆春”,所以“斗建东”是春天的一个重要标志。

  正月十五的元宵节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每到正月十五这天晚上,不论是豪宅闹市、还是寒门陋巷都要挂出灯笼。因为通宵挂灯,与月争辉,这又是一年中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一元复始,所以称这天为“元宵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