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宵市场最传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2-19 06:24:39

年宵市场最传统

香港维多利亚公园年宵市场

  维多利亚港永远是热闹的。海港边船来船往,隧道口车进车出,香港这个成熟的商业社会永远不缺少热闹的元素。每年春节时期,商家都会暂时忘记赚钱。而说到香港过年,都会与那些关键词连在一起,花车巡游、年宵市场、贺岁烟花,最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当属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的年宵市场。

  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每逢新春佳节,都总会年宵摊档林立,是香港最有年味的地方。年宵摊档种类甚广,有的会卖新年好彩头的鲜花、橘树、风车、装饰等摆设,有的年青人甚至会自己设计玩具、创意饰物,更不能少的是满街的香港特色小吃。很多香港人,都会约上家人或朋友来维园凑个热闹。市民人来人往,车水马龙,摊档吸引的摆设以及商户热情的叫喊声,都是维园每年指定的画面。

  农历年廿四,香港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迎来一年一度的年宵花市,虽然天气阴冷,但并不影响花市的热闹气氛,不少港人赶在花市开幕首日到来购买年花。

  兰花、桃花、百合、金橘等维园花市内百余个摊位摆满了香港人钟爱的年花。这是香港规模最大、也是人气最旺的年宵花市。其中大部分摊位都由本地花农入驻经营。受寒流影响,今年不少鲜花的花期推迟、产量减少,价格小幅上涨。香港媒体报道说,较为小棵的桃树价格为每棵680元,而去年售价仅为500多元,“今年的桃花大约被冻死了1/3。”较为大棵的桃树,售价则达近2000元。

  除了逛年宵市场、在家吃年夜饭,香港人春节期间也会去亲戚家拜年,穿上色彩鲜艳的新衣,左一句万事胜意,右一句恭喜发财,吉祥的话人人爱听。过节用的美食:年糕、萝卜糕、角仔、煎堆、汤圆、瓜子、开心果、生菜、鸡、鱼等等大家想起都口水直流。而孩子们更期待的,必定是接过红包,又可以买自己的心头好了。除了红包,朋友和亲戚间也会交换一些小礼物,通常以甜食为主。人齐了,过往的一年多忙也好,来一张全家褔大合照,就这样家庭的每一位成员又长大一岁了,新的一年再共同努力。

  (本报香港代理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