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部长:已公布了74个典型环境违法案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18 20:24:00

环保部部长:已公布了74个典型环境违法案例

资料图。中新社发 图片来源:CNSPHOTO

  中新网2月18日电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今日指出,环保法要长牙,必须要严格执行,环保部把一些典型案例拿出来,总共公布了74个典型环境违法案例。

  国务院新闻办18日举行中外媒体见面会,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介绍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和加强环境保护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关于环保不守法问题,陈吉宁指出,这个问题的存在有两方面的核心原因:一个是过去的环保法太软,没有什么硬的措施,企业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二是确实存在地方干预的问题。

  对于环保部所做的工作,陈吉宁介绍:——落实地方政府环境保护责任。《环境保护法》第六条明确规定,地方各级政府对本辖区的环境质量负责,这是法律规定的。我们去年对15个市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公开约谈,不仅环保部约谈,也要求省级环保部门约谈,还跟其它部门一起约谈,包括对地方进行督查。

  数字显示,各地去年共对163个市开展了综合督查,对31个市进行了约谈,对20个市县实施了区域限批,对176个问题进行了挂牌督办。

  ——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陈吉宁表示,环保法要长牙,必须要严格执行,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实施按日连续处罚715件,罚款数额达5.69亿元;实施查封扣押4191件、限产停产3106件。各级环保部门下达行政处罚决定9.7万亿份,罚款42.5亿元,比2014年增长了34%。另外,环保部还把一些典型案例拿出来,总共公布了74个典型环境违法案例。

  ——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执法联动。环保部去年首次联合公安部、最高检对两起污染案件进行挂牌督办,一个是化工厂填埋危险废物,还有一个是污水处理厂弄虚作假。到去年年底全国移送行政拘留案件是2079件,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685件。

  ——开展环保大检查。陈吉宁介绍,2005年,全国共检查企业177万家次,查处各类违法企业19.1万家,责令关停取缔2万家、停产3.4万家,限期改正8.9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