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将中国环境问题概括为三句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18 20:03:56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将中国环境问题概括为三句话

资料图。中新社发 图片来源:CNSPHOTO

  中新网2月18日电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今日谈及中国今天的环境问题时指出,可以概括为三句话:环境污染严重、环境风险高,生态损失大。

  国务院新闻办18日举行中外媒体见面会,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介绍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和加强环境保护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对于这几年中国在环境保护上做的工作。陈吉宁介绍,截至2015年底,中国的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由2010年的1.21亿吨增加到1.82亿吨,已成为全世界污水处理能力最大的国家之一。

  2011年到2014年,累计淘汰火电装机2365万千瓦,淘汰炼铁产能7700万吨、炼钢7700万吨、水泥6亿吨、造纸2900万吨、制革3200万标张、印染100亿米,“十二五”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均提前一年完成。

  陈吉宁指出,工业本身的排污情况在明显好转,比如说,全国火电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累计下降47%和50%,全国单位工业增加值COD和氨氮排放强度分别下降42%和48%。

  此外,酸雨污染状况明显减轻。今天的酸沉降是近二十年来最轻的、最好的一段时间。因为二氧化硫排放控制得好,所以酸雨的情况在明显减缓。还有,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大幅减少,由2001年的44%降到9%左右,降幅达80%。

  陈吉宁表示,中国的环境与老百姓的要求和期盼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中国今天的环境问题可以概括为三句话:环境污染严重、环境风险高,生态损失大。

  “大家都关心PM2.5的事情,2015年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265个城市不达标,平均超标天数比例达23.3%。”陈吉宁指出,水污染方面,劣Ⅴ类水体在减少,但是城市黑臭水体、一些支流污染、湖泊富营养化等问题依然很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