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猴宝宝”预计达30万 较2014年增长20%

作者:杜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18 19:26:52

  从今年1月开始,中国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农历猴年到来与新政策叠加影响,北京今年将面临新的生育高峰,“猴宝宝”将达30万左右,较2014年实施“单独二孩”生育政策一年增长20%。

  这是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委员高小俊18日透露的。根据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2月21日北京开始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截至2015年12月31日,北京市单独两孩申请数约达6.2万例,其中约2万例已生育,释放了部分生育势能,为平稳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奠定了基础。

  据测算,北京符合全面两孩政策、可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常住育龄妇女数量约增加236万,预计今后北京年均新增出生人口约11万,年度出生人口总量将达到30万。高小俊表示,今年北京分娩量将达30万左右,比2014年实施“单独二孩”生育政策一年增长20%。

  目前,北京各大医院产科预约生“猴宝宝”的产妇早已人满为患。如何应对此次生育高峰?高小俊称,北京各大医院产科已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今后北京将严格执行分级建档及分娩机制以调配医疗资源,“没有高危因素的产妇无须盲目地挤向大医院,到中等及以下助产机构建档、分娩即可。”

  此外,北京近年来剖宫产率居高不下。他指出,今后将严格剖宫产指征,杜绝无医学指征剖宫产,提高床位周转率。(杜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