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情侣演出“双簧” 湖南常德警方侦破特大网络诈骗案

作者:傅蕾 来源:央广网
2016-02-18 18:56:22

  普通人一般最多拥有二部手机、二张手机卡就足够了,可湖南娄底籍的男子王某和他的未婚妻却有16部手机、20多张手机卡!这是津市警方在王某租住在株洲一出租屋搜查时的收获。而这16部手机每天平均接打二百个电话。所有的通话内容都是帮助他人办理银行信用卡、小额贷款。如有人一不小心上套,便会一步一步的按照电话语音提示,鬼使神差的登录提供的银行网站输入自己的银行卡、密码等信息,等受害人事后回过神来, 自己卡中的钱,分文不剩的被人通过网银转款操作席卷一空。

  这对80后情侣为了发财梦先后在湖南常德津市、澧县、临澧、汉寿,永州市区、东安、祁阳,以及广西桂林、全州、灵山等地演出夫妻 “双簧”,先后诈骗金额达200多万元,最后在津市和澧县两地诈骗他人18万元后,骗局败露,被津市警方抓获,并以涉嫌诈骗犯罪将王某和他的未婚妻小花双双刑事拘留。

  苦命鸳鸯邂逅娱乐场所

  娄底籍的男子王某出生于1985年12月,由于家庭贫困,小学没毕业便走入社会开始谋生,先后到过广东、广西、长沙等地的建筑工地干过小工,在酒店做过厨师,最终因没有学历和特长而无所事事。2014年10月的一天,闲来无聊王某来到长沙一娱乐场所消遣,艳遇到在该场所上班大他3岁的郑某,两人话来投缘,大有似曾相识,相见恨晚的感觉,就这样,两人相识2个月后,便开始以夫妻的名义同居生活。郑某也是个苦命的女子,1982年出生于常德桃源县,2年前和丈夫离婚后,独自一人带着一个8岁的女儿四处打工挣钱,后凭几分姿色和嗓音,便在这家KTV当起了陪侍。

  两个有着同样的遭遇和经历的孤男寡女,就样机缘巧合的在一起了。为了改变现状,但又苦于没有一技之长和学历,又怕吃苦,最后两人决定铤而走险一回,实施网上诈骗犯罪活动。就这样,王某和郑某先后到广西桂林、永州、常德等地办理本地手机卡,并到长沙印刷了10万多张“李经理”的名片,将每个地方开设的手机卡号印到明信片上,然后分发到这些地区,等鱼 “上钩”。

  捡来横祸,5万元被打水漂

  去年11月11日下午,津市市的郭某在街上收到了一张“小额贷款”名片,名片上印有电话号码和“李经理”等字样,刚好苦于去银行贷款未贷到的郭某,不禁心中一阵窃喜,真是天无绝人之路,当下便打通了“李经理”的电话,咨询贷款15万元该如何办理业务,电话那头的王某接到电话后,要郭某到银行办理一张银行卡,并开通电子密码器,然后还需在银行卡上存入6万元,及提供贷款额40%的账户流水。第二天上午,郭某便在银行办理了一张银行卡,并在该银行上存入6万元现金,后与王某联系,王某发给郭某一个QQ号,随后郭某在自己电脑上用QQ聊天,聊天过程中王某又称,要填写一个申请表才能办理贷款,并通过QQ给郭某发送一个申请贷款表格文档,郭某按对方要求填写资料,在对方引导下通过自己电脑上登录了王某提供的假银行钓鱼网站,输入自己的登录信息及U盾电子密码,后其银行网银U盾收到一条转账信息,转账额为49980元,郭某询问王某是怎么回事,王某谎称为方便办理贷款的临时转账,半个小时会自动退回。郭某随即按对方要求在自己网银U盾上按确认键转账,半小时后,郭某银行卡并未收到退回转账,接着拨打“李经理”的电话发现再也无法打通,得知自己上当受骗后,郭某到银行查询自己账户转账49980元到户名为小花的卡上。该账户于当日中午,被王某在株洲市全部取现。

  50万信用卡没办着,却被套走近14万

  2015年11月中旬,澧县某佳超市老板黄某,在自家超市内看到一张“小额贷款”名片,名片上印有一张办理银行贷款的“李经理”的名片,黄某拨打了名片上“李经理”的电话,咨询办理贷款50万元的业务,王某接到电话后,十分热情的向黄某介绍了好一会的贷款知识和钱生钱的理财方法,一番洗脑后,黄某便按“李经理”要求,提供一张建设银行卡,卡上需有20万元的余额,及提供办理贷款额百分之四十的流水,才能完成贷款审批。

  12月6日,黄某凑齐17万元的贷款流水额,并将17万存入自己账户的卡中后,与王某联系,王某称17万也可以帮助办理,然后王某提供QQ号,称是“上海信用卡中心”的业务主管的QQ号,要黄某使用电脑与该QQ号联系,黄某随后与该QQ号聊天,聊天过程中,王某要黄某在建行网上官方网站上,输入自己的网上银行密码登录,黄某按对方要求操作后,随即发送了一个名为“建行信用卡在线办理”的文档给黄某,并要黄某点击开该文件按要求填写资料,随后黄某的网银U盾收到一条转账信息,转账金额为170200元,收款账户名为彭行,随即王某要求黄某在网银U盾上确认转账,黄某感觉异常,拒绝在网银U盾上按确认键。12月8日,黄某继续与对方QQ聊天,对方称转账只是为了完成贷款审批,半小时后会自动退回,又几经交谈,黄某架不住“李经理”的服务态度和信誓旦旦的诚挚,最后按对方要求在建设银行官方网站上登录自己的网银密码,然后点击对方使用QQ发过来的“建行信用卡在线办理”文档,之后黄某的网银U盾收到一条转账信息,转账金额为170200元,收款账户名为彭某,黄某在自己U盾上按下转账确认键,但显示转账不成功。12月9日上午,黄某与QQ联系,继续按对方要求在建设银行官方网站上登录自己的网银密码,然后点击对方使用QQ发过来的“建行信用卡在线办理”文档,之后黄某的网银U盾收到第一条转账信息,转账金额为85500元,收款账户名为彭某,黄某在自己网银U盾上按下转账确认键,显示转账成功;接着黄某的网银U盾收到第二条转账信息,转账金额为53000元,收款账户名为彭某,黄某在自己网银U盾上按下转账确认键,显示转账成功。全部转账成功后,半个小时后,黄某发现转账出去的钱并未退回其银行卡中,便赶紧拨打“李经理”的电话,电话中只听到“对不起,你拨打的电话己关机”的声音,与“上海信用卡中心”的QQ号联系,发现对方己下线,黄某发觉自己被骗,当即向澧县公安局报了案。黄紧跟被骗的138500元,其中19800元被王某转入户名为赵某,未被取现,其余款项于2015年12月9日被王某在株洲市全部取现。

  案发后,津市市公安局刑警大队迅速迅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全力侦破案件。经过大量调查发现,这十多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段与取款方式相同,涉案地点均为湖南常德津市、澧县、临澧、汉寿,永州市区、东安、祁阳,以及广西桂林、全州、灵山等地,遂决定串并案件侦查。民警们辗转湖南永州、益阳、株洲、常德和广西桂林、北海、全州、灵山等地开展侦查,获取了嫌疑人取款截图、银行卡流水等大量证据,并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确定了犯罪嫌疑人31岁的娄底籍男子王某和其同居在一起的常德桃源34岁的女子郑某藏匿在株圳市。所谓的“李经理”是由王某扮演, 郑某则饰演“上海信用卡中心”业务主管和负责QQ联络,她按照角本剧情对话,用她甜蜜悦耳的声音, 一步步引诱被害人信以为真,上当受骗,落入她温柔的陷阱。2月15日,正月初八下午4时,在株洲市石峰区出租屋民警将王某和郑某抓获。当场查缴获作案电话16部、手机卡29张、涉案银行卡41张,扣押现金7万元。

  公安民警提醒市民,遇到电信诈骗要做到“三不一要”,即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要及时报案,具体地说就是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息,不随意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不向陌生的人汇款、转账,发现被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只要提高警惕,加强自我防范,就能够防止上当受骗。(记者傅蕾 通讯员吴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