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水利定点扶贫解决284.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作者:李松 来源:新华社
2016-02-18 14:43:16

  新华社重庆2月18日电(记者李松)记者在此间召开的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十二五”期间,水利部以饮水安全、农田水利、水土保持等项目为重点,累计帮助定点扶贫县解决284.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有力地推动了贫困地区发展。

  据了解,水利部在重庆、湖北、贵州、云南、广西5省区市13个县开展定点扶贫,并对贵州贵德、江西宁都、甘肃临夏等贫困地区进行对口支援。“十二五”期间,水利部共安排13个定点扶贫县水利投资185.3亿元,其中中央水利投资104.9亿元,定点扶贫县水利投资较所在省平均水平高出20—30%。

  水利部部长陈雷说,通过定点扶贫,新增、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84.3万亩,新增日供水能力14.7万吨,助推了减贫脱贫步伐,13个定点扶贫县人口由2010年底的163.8万人减少到2015年的84.1万人,下降了48.1%。

  根据中央统一安排,从2016年开始,水利部定点扶贫县调整为重庆市城口、巫溪、丰都、武隆等4个贫困县。陈雷说,4个定点扶贫县地处武陵山区和秦巴山区,工程性缺水突出。水利部将发挥优势,帮助其新建或改建20—30座小型水库,为脱贫攻坚提供水源保障,支持定点扶贫县加快兴修“五小水利”工程,重点支持有条件的贫困村新建或整治至少1000口山坪塘,实现旱能浇、涝能排。水利结对帮扶单位还将开展生产技术、职业技能培训工作,5年培训1000个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