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行政副中心办公区防洪标准将达百年一遇

作者:解丽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2-18 14:00:42

  通州启动水系设计整体规划 城区排涝标准等同奥运中心区

  行政副中心办公区防洪标准将达百年一遇

  作为行政副中心,通州区将按照河网分成六大片区治理黑臭水体。日前,市水务局副局长潘安君指出,通州正启动水系设计的整体规划,通州的供水安全、污水处理、防洪排涝安全以及水系生态等都将全面统筹,通州城区排涝标准将达到十年一遇,等同于奥运中心区,行政副中心办公区防洪标准将达百年一遇。

  潘安君介绍,目前总体水系设计规划正在制定中,包括供水安全,水污染治理,防洪排涝安全,水生态环境等都在规划之列。

  潘安君进一步解释说,对于供水安全,今年通州水厂即将完工,未来将与通州城区的水厂实现联通,最终接驳至北京城区的自来水管网,用水将有保障。在水污染治理方面,潘安君介绍,大的原则是通州将按照区内北运河、潮白河、凉水河等河网划分出六大片区,而治理的“招数”包括:一是充分利用现有的污水处理设施,更多地处理污水;二是沿河铺设污水管道,将污水接驳到周边的污水处理厂;三是农村地区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是将河里的底泥清理干净,用再生水补充,以清澈河道。“最终,通州的河网将进行勾连。就是将城北水网、两河水网、城南水网等三大区域的大河、小河统统连通,让水物质循环起来,实现流水不腐。”潘安君解释说。

  在防洪排涝方面,目前通州区正在紧张建设雨水管道、蓄滞洪区、排水泵站等,预计最早在2017年将完工一批,同时“十三五”期间,甚至“十四五”期间都有相应工程完工。届时,通州城区排涝标准将达到十年一遇,而这个标准相当于奥运中心区,行政副中心办公区防洪标准则达到百年一遇。(记者 解丽)